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理发师与大道理(杂谈)

王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4 版)

  人活一世,满脑门都是事,理发算得上“头”等大事!目前为止,我有过两位“御用”理发师,一位是我二叔,一位是路边小摊的大叔。

  小时候,每到庙会,都会有剃头挑子出现,师傅用扁担挑着,一头是方凳,凳下面有小抽屉,放钱、剃头工具之类的东西;另一头是个脸盆架,上面是脸盆,下面是煤球炉。因为要花钱,所以我没机会享受过。记忆里,最初都是母亲给我理发,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母亲感觉水平不行,于是说:“还是找恁二叔吧!”

  二叔是赤脚兽医,不是专业理发师,但勤学好钻,啥活都干得有模有样。理发间隙,他总要呲着牙、蹲着马步,在我面前端详数次,确认“小平头”工整,理发才算结束。大学第一学期结束,回家过年的当天,我跑进二叔家,二婶问:“回来了,孩?”“嗯,俺二叔在不,给推个头!”。二叔还是以马步姿势审视理发成果并问我:“电力行业很吃香吧?你看咱们生产队的电工小胜,人家多风光!”临出门前,二婶跟出来轻声说:“恁二叔手艺不行,去了大城市,别人会不会笑话咱?”于是,第一位“御用”理发师退出了“舞台”。

  后来从上大学到教书,遇到很多位理发师,很多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最放松的一次是结婚前一天,因为准备工作太累,理发中间竟然睡着。最尴尬的一次是师弟出差北京来看我,次日早上硬拉我到清河街上理发店,并反复叮嘱,“你是大学老师,要注意形象。”读研期间,同学说咱犯不着花钱理发,自力更生多好!于是自己也当了回理发师,但当我下完第一剪时,立马缴械投降了。事后思摸,“三年的剪子,五年的刀”,做事哪那么容易,理发是门专业!

  人生中第二位“御用”理发师,出现在北京回龙观。

  小区北门是个大市场,市场门口的马路边上有个理发摊位,师傅是个老头,肿眼泡,白眉毛,红脸庞,矮矮胖胖。收费虽然很便宜,但剃头掏耳朵,都收拾得是干干净净!加上刚工作手头紧,于是“头”等大事就全权交在了老头手上,直到陪儿子到马连洼读小学。

  前两年搬回回龙观时,惊讶地发现“御用”理发师还在!“再续前缘”后,每每理发时,多了相互交流。老头山东人,儿子在北京工作忙,顾不上接送孙子,所以跟来帮忙。“我在老家可有名气了,十里八乡都找我剃头!很多大理发店徒有虚名,剃头匠16般技艺,梳、编、剃、刮、捏、拿、捶、掰、按、掏、剪、染、接、活、舒、补,谁敢和我比试比试?”

  话是这么说,可每次理完发回家照镜子,我还要动手把明显高的若干根头发再处理一下。可是当真老了,眼花了不是!然而,他仍然是我的“御用”理发师,因为他常会跟我念叨些道理。

  我说过去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他说:“古代有句话,官府是把剃头刀,剃了头道又二道!现在是好了。”

  我说现在科研主要是搞电力专业咨询,他紧接话茬:“谚语咋说来着?千万别问剃头匠你是否需要剃头。”

  我说电力系统改革了,可是下面碰到的具体问题部委解决缓慢,他附和:“那是那是,不能剃头的扁担一头热!”

  我说电力改革过程中既得利益不让步,他宽慰:“这个事还是用扁担说,剃头的扁担它长不了,谁敢糊弄中央呀!”

  我说能源在革命,一些体制内的朋友既想下海创业,又怕选择失误,瞻前顾后。他嘿嘿一笑:“新时代,又不缺吃、又不缺穿,怕啥!”跟着又补了一句,“刘欢不是有句歌词嘛,大不了从头再来嘛!”

  刘欢唱的《从头再来》,是1997年国企改革全面展开背景下,为了鼓励下岗工人重新树立信心,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公益歌曲,歌声融入情感、动人心弦: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老人的话,勾起了我的思绪,也超出了我的预期,顾不上脖子里的头发茬,我扭脸端详了一下他:肿眼泡,白眉毛,气定神闲,这个“御用”理发师,懂得大道理!

  (作者供职于华北电力大学)

理发师与大道理(杂谈)
认识你真好
固执的安全员(匠人匠心)
蝉思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