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光伏智能运维系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访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永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8 版)

  不论是集中式光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或扶贫电站,有效运维、提高发电效率都是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日前,软件服务企业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NEark新能源集中运营管理平台,以降本增效为目标,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新能源运维管理系统。就此,《中国能源报》记者对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永进行了专访。

  中国能源报:国能日新系统的“智能化”体现在哪里?

  周永:光伏运维市场上有很多公司都在做类似的平台,但我认为一个好的平台需要对数据有深刻的理解。智能化、信息化的集中运维平台首先要有数据接入,其次要对所有的数据有自己的判断,剔除死数、坏数。在保证数据正确的基础上,系统通过算法模型做高级智能应用分析。

  随着政策逐步出台,运维系统投资商在寻求多元化发展,从集中式电站到分布式、扶贫。国能日新作为一个第三方软件服务公司,可以融合多方投资商需求,提供兼容性强、高效简洁的系统及解决方案。融合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分不同模块做对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软件产品和服务。

  中国能源报:针对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和扶贫电站,运维平台分别需要有什么特点?

  周永: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最需要智能运维系统,由于地面电站运维规模较大,出现问题,值班人员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现,但是有了智能运维系统,值班人可通过系统手机APP平台接收到报警信息,并根据报警定位情况,迅速找到故障点进行维修和排查,通过专家库和大数据信息让运维人员方便维护,同时让投资者实时掌握电站情况。而分布式电站大多都是无人值守,因此强化了集中运维的特性,分布式的运维系统需要在可见的基础上可控。对于扶贫,运维需要做到简单、高效,满足实际应用。综述,智能运维系统不仅仅做电站运维应用,更多是为投资人提供发电数据,可做发电量预测,监控发电状态,帮助投资人做电站经济化管理,可进行电力交易和储能应用。

  中国能源报:面对光伏补贴下降、行业规模收紧,您认为智能运维平台起到了什么作用?

  周永:经过了去年爆发式的增长,补贴下降及指标收紧,导致现在光伏产业发展速度减缓。我认为这是好事,大家在重视建设质量,而好的管理系统可以提高发电量。我们认为市场上的光伏企业需要关注管理思路,需要有一定的方法和智能化手段,包括设备对标、发电量对标等。随着补贴下降,企业要盈利就需要”开源节流“,而提效就是“节流”的一种方式。

  如何节流呢?比如之前是30个人管理这个电站,再通过好的线下运维管理,发电量可增加3-7%。对一个电站来说,建设期间确定的设备基本定义了发电量,也就是“开源”方面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有了好的运维系统,就可以让15个人达到目前的发电量,也就是“节流”,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现在补贴下降的局面必然会淘汰服务差、质量差的企业,从而让剩余的企业通过后期管理做质量更好的产品。

  中国能源报:作为软件服务企业,在与硬件配套结合上有哪些问题呢?

  周永:任何软件系统都要运行在硬件之上,我们作为服务型企业,需要从硬件收集数据,保证系统数据的真实性。不论硬件设备多么智能,运维平台就像中医一样,需要通过“望闻问切”,也就是通过数据,关注整体,通过研究设备型号、理论发电功率等“点”,从而建立模型做预测。

  但目前国内光伏行业有些硬件产品设计不标准,造成一些电站设计使用的时间和实际发电时间不相符,尤其扶贫电站很多都是“三无”产品,部分企业刻意追求低价,对运维系统的辅助应用效果就不强,因为配置的硬件无法满足运维系统对数据等信息的精准采集,系统无法做出精准分析与判断,所以给整体电站运行造成了困难。

  中国能源报:作为信息服务商,如何保证数据安全性?

  周永:我们接到的数据都需要满足国家电网的要求,有很多方式来保证安全性,手段包括数据传输通道专线式,必须配备数据传输安全防护装置及规范化电站的数据传输规则,同时增加对数据信息的加密文件处理等;而且对于软件的安全质量要求,我们产品线产品必须要求通过国家软件安全测试审核,否则是不允许运营推广的,安全可靠,是我们一定要承诺给客户的。

资讯
“竞价”新政重构风电行业
关注
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场首批24台风机完成海缆联网(图片新闻)
光伏智能运维系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