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3D体验让核电更“智慧”

■本报记者 吕银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2 版)

  当核电站退役时,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反向工程设计,通过三维仿真呈现现场辐射分布,在高辐射区域使用机器人实施拆解,并根据仿真分析结果为机器人设定最优作业方案……工业4.0时代数据化、智慧化技术在核电领域的应用,会给核电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法国达索系统的3D体验平台给出了答案。

  达索系统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ernard Charlès 6月5日在达索系统3D体验高峰论坛暨广州智能制造大会上表示,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能够尽可能缩短虚拟世界与客观现实的距离,提供真实体验,让客户更方便地获取知识、分享知识,掌握准确的数据信息,提升大型能源基建项目设计、建造、运维各环节的综合管理水平。

  产业链横向贯通

  据达索系统全球能源、流程与公共事业行业副总裁Thomas Grand介绍,与传统的工业数字化不同,3D体验平台在关注企业各职能部门纵向数字化应用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全产业链的横向贯通。在核电行业全生命周期实现各阶段的跨域协同,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企业转型。

  “我们的解决方案不仅是数字化技术,更是业务转型的技术。我们关注核电从设计、建造、安装、调试、运维、延寿、退役拆解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纵向的基础上进行横向的全产业链的融合和贯通。”Thomas说。

  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将传统简单的移交关系变成持续化协同模式,把抓取到的信息进行储存、梳理和跨平台使用,给工程从前端到后端带来直观的改善。对核电行业而言,一个全新的反应堆堆型设计,往往要经历数十年时间才能完成设计、验证和取证,而核电站建设项目更是所有基建项目中涉及工种最多、监管要求最严、建造周期最长的一类。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对核电行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可有效破除各业务部门间的管理壁垒和信息孤岛,有助于产业链上各环节及时、便利地协同作业,减少内耗和人因错误,进而有效缩短周期,提升效率和安全质量,为企业带来直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与纵向数字化应用不同的是,横向产业链打通更有利于保障信息的唯一性和准确性。

  Thomas告诉记者:“通过统一的一体化平台进行信息管理,可以大幅减少重复和冗余的信息,单一数据源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真实世界里看到的是什么样,在虚拟世界就会看到什么样,这也就是我们提出的‘核电数字孪生’概念。”

  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错误和冗余信息极有可能会带来错误的决策,进而产生不良后果。核电站从前期设计到后期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也有助于业主和监管单位更好地进行管理。

  “传统的做法需要把电站的施工、运行数据进行复制、提交,数据是滞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难以保证。现在,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直接获取整个电站实时的生产状态,从而把安全风险控制到最小。”Thomas解释。

  期待中国市场业绩增长

  作为能源领域较为持重保守的行业,核电界已经意识到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性,经验和信息分享的网络正在搭建。

  据Thomas介绍,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近日已与达索系统达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智慧化”转型理念正渗入核电领域。

  在中国,达索系统的独立运营晚于其在世界上的其它大区。但在能源方面,达索在中国已有众多客户,这些客户分布在核电、水电、装备制造等领域,在其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在中国的增长目标是实现每年两位数的业绩增长,也就是说至少有10%。”Thomas说。

  Thomas介绍,达索系统在中国市场主要关注能源企业从设计、建造、验证、制造、运维各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国的核电企业和制造企业很多是达索系统的客户。同时,达索系统正在积极拓展核级材料、燃料等相关领域的合作。

  “对于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这种大型工业设备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尤其是核级设备,达索系统有非常好的国外经验可以借鉴,帮助他们运用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实现业务转型。”Thomas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核霞浦核电已经选择与达索系统合作,建立了单一数据源的工程管理平台FRENS,对工程各阶段进行统一管理,为后续运营提供了配置管理和主数据管理技术支撑,进而为实现智慧核电打下了基础。

  对核电行业后续发展,Thomas表示:“作为清洁的基荷能源,核电在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客户对与达索系统合作进行业务转型带来的收益和能力提升是认可的,因此,我们有信心实现预期的业绩增长。”

关注
中国华电化解煤电煤炭产能见实效
第三届高校学生“核+X”创意大赛启动(图片新闻)
3D体验让核电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