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2 版)

  中广核海外清洁 

  能源装机超千万千瓦

  本报讯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6月6日在领取中国企业管理最高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时透露, 目前中广核海外清洁能源装机已超过1000万千瓦,并且掌握了超过1000万千瓦的待建项目资源。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完成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海外资产、营收、员工人数在集团的占比分别为16%、20%和8%,国际化水平在央企中排名领先。

  据贺禹介绍,中广核近年来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2015年10月,按照“先参后控、以参促控”的方式,实现“华龙一号”技术首次落地西方发达国家。目前,“华龙一号”已进入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第二阶段,厂址适应性阶段地质勘探工作正在顺利推进;2015年12月,中广核战略并购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实现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成为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以及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

  此外,中广核投资建设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中广核与6家央企联合走出去,共同建设铀矿项目,形成了“中企抱团出海、本土化经营”的湖山经验。据悉,目前湖山铀矿产能全球第二,首批天然铀产品已经顺利运回国内。

  (蔡鹏飞)

 

  中核完成国内首个

  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

  本报讯 6月6日,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秦山核电32万千瓦机组稳压器安全端接管堆焊维修项目,合格率达100%。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巨头对高端维修市场的垄断。

  高端维修技术聚焦于核岛设备,以设计可靠、自动化程度高、工艺稳定为特点,立足缓解材料退化、解除设备功能降级风险,是一项集成设计、材料、焊接、机电、检测等多专业的综合性工作,对科研、工程的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回火堆焊技术是核电高端维修的主流技术之一,其实质是通过在风险区域进行堆焊,形成新压力边界,以加强局部结构、改善应力分布,防止破损,同时纠正焊接热影响区的劣化组织,确保部件功能。

  秦山核电站目前已安全运行27年,在长期运行中,作为核电站关键核心设备之一的稳压器预防性维修迫在眉睫。鉴于此,回火堆焊技术做为稳压器安全端维修首选方案,成为技术突破目标。

  2014年,中核运行以秦山核电站延寿需求为契机,启动稳压器安全端接管维修技术研发工作。核动力院与中核运行组建研究团队,围绕结构设计、装备研制、工艺研发等,成功完成了技术攻关。2015年12月,“稳压器安全端接管自动回火堆焊维修技术”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审查。自2月23日起,本次研发技术首次在秦山核电现场组织实施,经3个月持续作业,稳压器安全端维修顺利完工。

  (宁菁菁)

关注
中国华电化解煤电煤炭产能见实效
第三届高校学生“核+X”创意大赛启动(图片新闻)
3D体验让核电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