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城市配送电动化势在必行

——访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0 版)

  编者按

  近年来,深圳市电动汽车推广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2年,深圳市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应用规模最大、车型最全的城市;2017年,深圳市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达57%。在大气污染防治重心转向柴油货车的同时,深圳顺势加速推广电动物流车。深圳推广电动货车的目标是什么?缘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还面临哪些难点?对此,记者专访了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谢海明。

  

  中国能源报:深圳为何要在货运领域大力推广电动车?

  谢海明:《深圳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2015)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深圳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占PM2.5本地排放源的41%。其中,柴油车占机动车保有量虽不到10%,但污染排放却占机动车总排放的80%以上。柴油车分为客运和货运两类,无论是排放量还是保有量,深圳市柴油货车的占比均远高于柴油客车,因此柴油货车污染控制成为柴油车治理的重中之重。

  在柴油货车替代方面,城市内交通运输属于短途运输,其特点是停车频次相对较高、行驶里程相对较短、载客和载货量小。针对这些特性,我们认为,城市短途运输柴油车辆可以考虑实现全面电动化,而且新能源电动车的性能基本能满足城市短途运输车辆的需求。

  中国能源报:深圳目前电动物流车推广情况如何?

  谢海明:我们对柴油车采取限制新增和逐步替代的方式,通过限制上牌、营运证,更加严厉的通行限制措施,以及给柴油车置换纯电动车提供置换补贴、运营补贴等措施,引导车辆朝电动化方向发展。

  截至2017年底,全国电动物流车数量约24.8万辆,仅深圳就有3.66万辆,超过本市1.63万辆电动公交车和1万辆电动出租车总和,深圳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规模最大城市。

  中国能源报:深圳在电动货车推广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谢海明:深圳能够率先在城市配送领域实现新能源电动物流车的万车级大规模应用,主要得益于政策、数据、业务、车桩、车路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例如,明确的新能源物流车辆实现电动化工作目标,以及车辆享受的通行、停车优惠等。

  深圳规定,在通行及停车方面,轻、微型货车不用再办理临时通行证,给予除工作日深南大道外全时段、全路段的通行优惠。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每天收费时段内首次在道路停车位停放的,第一个小时内免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在公共公益性停产场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给予每天两小时的免费停车优惠。

  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深圳要求2018年在物流基地、仓储基地、农贸基地、中大型商场停车场建设一定比例的充电桩,完成1.34万套充电桩的建设。同时,要求新建住宅停车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要按车位数量的30%配建充电桩,剩余停车位应全部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

  此外,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支持该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创新一系列管理模式,通过智能终端的运用,实现智慧管理,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地方性技术规范,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中国能源报:深圳在电动物流车推广中遇到哪些问题?

  谢海明:电动物流车在推广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电动物流车主要是通过充电桩补充能量,目前深圳市约有充电桩4万多个,2017年同比增长超30%。但是,2017年深圳市电动车的增长率高达93.9%,车辆增速远超充电桩增速,充电难题进一步加剧。可以说,充电难已经成为未来新能源车推广的最大障碍。

  充电桩面临的瓶颈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整个城市的公共场地资源有限,充电设施建设涉及到土地拆迁、产权归属等问题,土地的二次开发成本高。二是城市供电系统保障能力有限,充电设施建设又涉及电线、变压器、电表等电力设施增容,特别是未来高压快充技术的普及,对所在区域电力负荷将形成极大的挑战。

  此外,相关部门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频繁调整,也造成车辆购置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上涨。目前,新能源车整体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已没有太大区别。在车辆性能和续航能力上,电动车与燃油车价格差不多,但综合性能却比传统燃油车相差较多。这也成为电动物流车推广的一个难点。

  总之,土地资源紧缺、充电桩分配不均、服务价格体系有待优化、充电效率有待提升、维保体系有待完善、智慧引导及监管有待加强等六大问题仍是深圳下一步推广电动物流车必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能源报:未来将如何加快电动物流车推广?

  谢海明:还是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整个需求端的扩大。今年发布的《2018 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 》提出了城区物流电动化工程,使物流货运清洁化,提高物流货运车电动化比例,并且要求在2018年12月31日前,淘汰2万辆营运类轻型柴油货车,推动1万辆非营运类轻型柴油货车置换为纯电动货车。

  除物流车外,深圳提出出租车和5吨以下的电动叉车要实现全面电动化,网约乘用车也只推广纯电动车等。可以看出,深圳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定的指标还是很高的。

  未来,深圳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七大关键要素,在政策法规保障、应用领域创新、严格安全监管、提升产品质量、完善运营模式、建设配套设施、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继续完善,全力推动电动汽车在深圳货运领域的全面应用。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谢海明:在城市配送领域,甚至整个城市交通运输领域,电动化趋势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城市的纯电动车和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趋势已是不可逆转。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也将尽力配合政府继续推广应用电动汽车。

“新四化”推动汽车产业洗牌
城市配送电动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