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9 版)

  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 

  电池开发取得突破

  本报讯 日前,从科技部获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支持下,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预期将电动车行驶里程提高一倍,有效缓解里程焦虑,促进新能源车普及推广。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性能正、负极材料是实现能量密度目标的关键基础,高性能氧化镍钴铝锂(NCA)作为正极材料能够满足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要求。

  该项目团队在氧化镍钴铝锂极材料前期研究基础上,开发高比能量、长循环寿命、良好安全性能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用高镍系正极材料;通过纳米制备、纳米分散、包覆及预嵌锂等多种技术,研制容量高、首次效率高、循环稳定性及倍率性能好的硅碳负极材料。基于该体系,项目团队开发了电芯单体的比能量达到302Wh/Kg,体积能量密度大于642Wh/L,25℃下1C充放电循环710次,容量保持率达到80%;同时通过优化电解液配方,循环性能明显改善,目前循环285次容量保持率高达96%。这一工作为开发出比能量300Wh/kg、循环寿命1500次的锂离子电池单体奠定了基础。 

  (王标)

 

  江苏首家锂电池梯次

  利用储能电站落成

  本报讯 近日 从江苏省常州市发改委获悉,江苏省首家锂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在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创新产业园落成,并交付使用。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性能会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量的80%以下,动力电池就不适合应用在电动汽车上,这意味着它在电动汽车上的使用寿命终止。

  面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退役动力电池市场的日益庞大,常州市发改委从充分发挥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特别是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角度考虑,立足资源充分利用和实现产业化,积极布局动力锂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在其推动下,由江苏常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全部使用电动汽车淘汰下来的旧锂电池储能,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运营。

  目前建成的一期电站储能规模为一天1000度电。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万度电。根据江苏省工业用电峰谷电价测算,储能电站在谷时充电,在峰时放电,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近300万元左右,并有效增加了供电的稳定性。

  (周超)

资讯
锌碘液流电池性能大幅提高
储能产业发展元年或已到来
关注
青海省加码促进锂电产业发展
多国加速布局开发储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