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9 版)

  中国首个氢能工程 

  技术研发中心成立

  本报讯 6月6日,我国首个军民融合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组建成立,这也是我国首个综合使用氢能源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平台。该中心将依托中国在航天氢氧火箭发动机和氢的生产、储运和供应等技术领域的积累,推动氢燃料电池等产业的发展。

  据悉,新成立的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依托旗下六院所属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氢燃烧技术领域掌握了高可靠氢点火技术、氢/空与氢/氧高效稳定燃烧控制技术、氢气阻火技术、燃料供应及低温液氢泵送和流动控制技术。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动力应用、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及泵阀关键部件技术,具备了百千瓦级氢氧/氢空及再生燃料电池系统研制能力,第一次实现再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模拟临近空间环境试验验证,完成国内第一台车用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装车运行,通过两千公里全路况模拟实验考核。

  航天科技集团计划通过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加深对氢能的利用,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双输出能力,建立氢能产业链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实现氢能利用技术在国防和民用领域广泛应用,打造国际知名的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张可)

 

  山西省电储能试点

  项目顺利推进

  本报讯 近日,据山西能监办消息,山西省在运容量为9MW/4.5MWh的3个电储能联合火电调频试点项目运行稳定,今年上半年研究确定的11个电储能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根据装机占比增加情况,逐步增加试点项目。

  据了解,2017年,山西能监办出台政策,鼓励电储能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率先安排了山西京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和山西阳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等3家电储能试点项目,目前各项目运行良好,改善了电厂调频供应质量,保障了山西电网的稳定运行。

  2018年,山西能监办研究确定了晋能、同煤2家发电集团开展容量为150MW/600MWHh的独立储能试点工作,9家发电企业开展容量为9MW/4.5MWh的储能联合火电试点工作,此举对提升山西省电力系统调节灵活性,降低输配设施投资,尤其是消纳快速增长的清洁能源,降低用户用电成本,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将起到积极作用。

  山西能监办专员贺刚表示,当前需要加快研究扶持储能发展的空间规划,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成立产业基金和研究机构、举办储能博览会等,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储能技术、产业发展与商业模式的对接,推进电储能新技术落地。

  (韩瑞彪 王斌)

 

  锂云母提锂工艺

  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6月6日,江西浩海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南昌大学、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等单位在京召开了“锂云母全组分利用绿色工艺及关键技术”新闻发布会。

  据悉,锂云母全组分利用绿色工艺技术此前已通过了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领衔的评委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解决了传统的利用锂云母提取锂造成的废渣综合治理利用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着国家新能源的发展规划,锂电新能源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能源产业,而碳酸锂作为锂电新能源的基础原料,在新能源材料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传统以锂云母为原料提锂的工艺主要有食盐压煮法、硫酸法等,这些工艺大量消耗锂云母,并在生产中产生大量废渣。生产每吨碳酸锂产生废渣约 40多吨,“废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与氧化铝的混合物及大量的石膏等,不仅环保处理量大,且锂的回收率低,并增加生产成本、制约了规模化生产。

  浩海锂能创新的技术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问题,该工艺技术金属锂回收率大于89.38%,金属钠回收率大于98.42%,金属钾回收率大于97.85%,金属铯回收率大于80.62%,金属铷回收率大于82.52 %,金属铝回收率大于 68.66%,产品氟化钠的回收率大于65%,硅的回收率大于98.33%;做到了锂云母资源全要素利用。

  此外,该工艺技术还能从锂云母中提取全元素制取白炭黑、氢氧化铝、偏铝酸钠、硅酸铝钠和碳酸钠等11个产品,这些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全部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要求,产品经下游用户使用,各项性能完全满足下游产品的生产技术要求,反馈良好。 

  (张喜平)

资讯
锌碘液流电池性能大幅提高
储能产业发展元年或已到来
关注
青海省加码促进锂电产业发展
多国加速布局开发储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