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锂”资源紧俏 盐湖提锂价值凸显

——锂相关上市公司行业分析

■大汪财经 张楝楝 张东晓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8 版)

  一、锂需求分析

  近年来锂资源供应不断趋紧,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从 2014 年之前的 4 万/吨左右一路飙升至近期的 15 万/吨,总计涨幅近 300%,锂资源企业盈利丰厚,扩产意愿强烈。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刺激动力电池“锂”资源消费量高速增长,3C 电子产品、传统工业领域对锂资源的需求相对稳定,预计 2020 年全球需求将突破 40 万吨碳酸锂当量。

  1.新能源汽车锂资源需求:保持高速增长

  2017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79.4 万辆和 77.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 53.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66.7 万辆和 65.2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9.8%和 5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 12.8 万辆和 12.4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28.5%和 26.9%。

  新能源汽车锂资源需求保持高速增长,2017 年同比增速约 44%。经过测算,2017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锂资源消费(折合碳酸锂 LCE)预计约为 4.5 万吨,同比增长约 44%,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均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国内需求约 2.5 万吨,同比增长约 46%,海外需求约 2 万吨,同比增长约 41%。

  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放量增长。自 2014 年以来国内相关部门持续推出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特别是财政补贴政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此外还有相关税费的优惠,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地方政府也配套补贴,在专用牌照、限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与豁免,大力促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升。

  此外,今年 5 月 9 日,全国乘联会发布厂家数据,2018 年 4 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 7.3 万辆,环比 3 月增 31%,同比增速 150%;其中 A00 级电动车销量29579 台,同比增 87%,占纯电动乘用车 52%份额,仍是最大市场,但市场份额明显减少。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4 月售出 7.3 万辆是新能源乘用车逐步摆脱政策依赖的较好体现,尤其是插电混动和 A 级电动车的销量增长很快。

  乘联会数据显示,A 级纯电动 4 月销售 16046 辆,同比增长 129%;A 级插电式混动 4 月销售 15040 辆,同比增速 360%,且 A 级在 4 月的插混车型销量中占比 90%。

  2.3C 产品领域锂资源需求:智能手机为增长点

  3C 产品设备单位锂消费量有所提升。根据 SignumBOX 研究数据,计算得到2011 年-2016 年 3C 产品单位锂消费量都有不同程度提升,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近 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7.8%、9.0%、1.7%,智能手机增长率位居首位。预计此后该指标仍将保持稳定缓慢增长。

  总体而言,未来 3C 产品领域锂资源消费稳中有降,2017 年消费约 4.7 万吨,同比增长 0.8%。在单位产品锂消费缓慢提升的趋势和保持其他产品对锂需求不变的假设下,笔记本、平板电脑、非智能手机锂资源消费都有所下降,3C 产品中唯有智能手机对锂资源消费有所增长,达到约 1.4 万吨,同比增长 4.5%,整体来说,预计 3C 产品未来数年将维持在 4.7 万吨水平左右。

  3.传统工业领域锂资源需求:稳中有增

  玻璃陶瓷、润滑脂等其他工业领域的锂资源挂钩全球经济,稳中有增。专家指出,欧美等发达地区基本完成工业化,需求增速趋缓,主要增长或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参考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增速在 3.5%水平,需求达到 12.7 万吨。

  二、锂供给分析

  全球锂供给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产能集中在“四湖三矿”,在丰厚利润驱动之下,资源厂商积极进行产能扩张。总体来看,预计 2020 年之前,锂资源供给紧平衡局面仍将持续,2020 年之后锂资源需求缺口将逐渐得到弥补,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改善。

  1.锂资源供应主要是盐湖提锂

  全球来看,巨大的成本优势使得盐湖提锂相比于矿石提锂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未来也将成为锂资源扩产的主要方式,据 Roskill 估计,全球 76%锂资源分布于盐湖,24%为矿石。盐湖资源主要集中在智利、美国、玻利维亚、阿根廷、俄罗斯和中国,已探明重要的含锂盐湖有智利的阿塔卡玛、玻利维亚的乌尤尼、阿根廷的霍姆布雷托、中东的死海、中国西藏扎布耶和青海盐湖等。锂含量低、高镁锂比及气候环境恶劣是盐湖提锂的主要障碍,已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开采的只有智利阿塔卡玛盐湖、阿根廷霍姆布雷托盐湖和美国银峰盐湖。

  由于盐湖提锂成本优势明显,目前全球从卤水中生产的锂盐产品(以碳酸锂计)已占锂产品总量的 85%以上。目前除中国外,几乎仅有澳大利亚依靠本土的锂矿石资源仍从事矿石提锂生产。反观中国,我国锂矿石开采难度较大,国内矿石提锂企业多进口澳大利亚锂精矿原料再进行提锂;相比于国外盐湖,国内盐湖资源镁锂比高、锂浓度低,自然条件恶劣,开采难度大,但随着我国盐湖提锂技术大规模产业化正在快速推进,盐湖提锂的成本和产量有望发生大幅改善,行业正在发生明显边际变化。

  2.国内矿石提锂产量较少

  国内硬岩型锂矿主要分布在是四川和江西,位于川藏地区的矿山开采多因基础设施不足、民事纠纷等诸多问题造成矿山开采推进工作比较缓慢,而江西锂云母精矿含锂量较锂辉石低,对技术要求高,成本相对较高(近期云母提锂技术获得突破,生产成本具备大幅的下降),副产品铷铯等市场需求量较小,矿渣长石粉下游需求建筑陶瓷需求不旺盛等诸多原因提锂量较少。

  由于矿石锂存在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高等缺陷,预计未来伴随技术进步和突破,盐湖提锂将逐渐成为行业一大趋势。

  三、锂供需平衡分析:资源紧张,价值凸显

  2017年供应微幅短缺136吨,处于紧平衡状态,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较年初上涨6.5%至14万,锂盐价格中枢维持偏强概率较大。随着占据大部分推荐车型的第三、四批补贴目录出台,政策稳步推进,从目前锂盐生产商排产及订单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在二季度之后销量增速或逐月抬升,全年来看,或出现前低后高态势,并且3万公里非个人用户的补贴要求,可能会导致物流车、客车等在7-8月份抢装,锂盐价格持续上涨动力较强。

  四、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及评级展望

  (一)涉锂业务上市公司业务梳理

  我们对国内 14 家涉及锂业务的上市公司做了梳理,其中 4 家涉及锂辉石提锂,7 家涉及盐湖提锂,1 家涉及云母提锂,2 家涉及锂电池生产。

  (二)涉锂业务上市公司券商评级梳理

  根据最近半年券商研究所报告数据整理,对上述14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如表3:

  (三)上市公司对新能源及其上游锂行业的未来展望

  1.天齐锂业

  电动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长将对未来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锂化合物和锂资源的需求带来可持续的积极推动作用。

  储能市场应用的发展有望成为带动锂需求增长的新动力,预计未来 2 至 3 年内,储能使用锂电池占比必将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平均锂电储能电池年复合增长将超过 13%。

  2.赣锋锂业

  锂需求增加主要由电动汽车电池及储能电池的需求迅速增长所推动,全球锂化合物的需求预期到 2022 年将达到 526 千吨 LCE,复合年增长率为 18%。

  随着汽车及消费型电子产品的使用而对废旧电池处理的需求不断增加,锂电池回收业务增长潜力巨大,并进一步丰富了锂原材料来源。

  3.融捷股份

  新能源汽车是锂电池需求的主要动力,而动力电池对锂盐的需求也会增加。

  4.雅化集团

  基于一系列政策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限购政策和双积分政策等新政策,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5.盐湖股份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全球对于锂资源的需求将持续上升,碳酸锂行业将较长一段时间处于景气状态。

  6.蓝晓科技

  新兴技术进步和产业带来多个细分领域的新需求,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锂、镍、钴等资源开发新技术需求。

  7.藏格控股

  吸附法提锂,该工艺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产品纯度高、工艺稳定性强的特点,并且对盐湖卤水的镁/锂比没有苛刻的要求,且目前已有企业以较低的成本采用吸附法成功量产,以实践证明了该工艺先进、技术可靠,成本可控。

  8.科达洁能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上游产业,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带动了锂离子电池的增长。各主流锂业公司均制定了明确的扩产计划,但仍存在扩产计划不达预期的风险,预计未来几年,锂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仍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9.贤丰控股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终端消费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加上传统锂电池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极大带动了对上游锂电关键材料及锂资源的需求,进而导致存在供给瓶颈的碳酸锂价格出现暴涨,给碳酸锂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支撑,也促进了碳酸锂提取加工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

  10.西藏矿业

  电池用锂,尤其是汽车电池用锂的驱动效应导致市场需求强劲,同时锂资源开发、锂盐生产也将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锂行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即保持景气又充满竞争。

  11.亿纬锂能

  全球电池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逐步提高,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和应用领域的拓展,物联网和能源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于电池的需求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四)券商对新能源及其上游锂行业的未来展望

  1.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盐湖提锂是大势所趋:1)盐湖提锂具备成本优势,并且这种优势随着国外锂辉石富矿的逐渐减少将愈加明显;2)储量丰富,目前盐湖锂资源储量占比达到85%;3)从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来讲,国内盐湖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鼓励开发盐湖提锂将不会受制于国外矿石资源的依赖。由于蓝科锂业和青海锂业已经量产近万吨碳酸锂,因此技术将来不会是大问题,至于产品品质,工业级碳酸锂与电池级碳酸锂之间只需进一步深加工即可,技术壁垒并不高。

  2.申银万国分析师宋涛认为行业即将迎来发展机遇。

  过去10年国内盐湖由于资源属性较差,盐湖提锂一直没能形成有效供给,17年以来陆续有盐湖开始有7000吨工业级碳酸锂产出,并逐渐向电池级发展,预计19年可以看到明显的增量。

  3.光大证券分析师李伟峰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2018年锂供需结构为紧平衡格局,锂价有望继续维持高位,推荐关注自身仍有锂资源产品增量标的公司;长期来看,锂供给大幅增长,锂价上涨动力弱化,“盐湖提锂”相关产业公司仍具有成本端优势。

  4.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罗婷给予行业首次买入评级。

  根据业务模式,可将涉及盐湖提锂业务的公司分为资源端和技术端两类。技术端企业拥有盐湖提锂核心技术,通过出售提锂工艺装置或吸附剂等产品获取利润,同时未来也存在以技术入股进行资源端布局的可能性,推荐关注蓝晓科技、久吾高科、贤丰控股;资源端企业拥有盐湖资源开采权,依靠锂盐的产销实现盈利,伴随相关锂盐项目投产,业绩将出现明显边际变化,推荐关注盐湖股份、藏格控股、科达洁能。

  

“锂”资源紧俏 盐湖提锂价值凸显
A股一周能源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