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5 版)

  “土耳其溪”管道 

  将延伸至保加利亚

  本报讯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公开称,俄罗斯和土耳其已同意将“土耳其溪”管道延长至保加利亚。

  普京日前与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进行会面时谈到土耳其溪管道,他对博里索夫表示:“我们一直在与土耳其合作伙伴讨论通过保加利亚延长土耳其溪可能性。”

  但是,只有在欧盟为项目提供担保的情况下,俄罗斯才愿意与保加利亚开展能源合作。此前,俄罗斯曾与保加利亚合作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但在欧盟和美国的压力下,保加利亚政府取消了该项目,并于2014年6月宣布了停止该项目的最终决定。

  “保加利亚方面应该清楚,在实施大型项目时需要担保,首先应以保加利亚政府的主权形式或欧洲相关决定形式提供财务担保。”普京表示。

  目前保加利亚意图将土耳其溪的天然气汇入巴尔干天然气枢纽,该枢纽将在瓦尔纳附近建造。从瓦尔纳可将天然气分输到巴尔干和中欧国家,保加利亚能源部部长佩特科娃表示:“保持保加利亚在欧洲天然气版图上的战略重要性十分关键。”

  (采凝)

 

  两伊正式达成

  石油交换协议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日前,伊朗与伊拉克基尔库克(Kirkuk)正式达成石油交换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将从伊拉克北部的基尔库克油田每日获得3万-6万桶石油,并运送至伊朗克尔曼沙汗、沙赞德阿拉克、大不里士等四家炼油厂。作为回报,同等价值的原油将通过油轮或管道从伊朗运往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

  据悉,这项互换协议旨在向伊朗的炼油厂提供原料,并解锁伊拉克在基尔库克的原油。但业内人士表示,两伊原油互换协议可能招致美国盟友沙特不满,美国和沙特一直指责伊朗企图称霸中东。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交换协议的第一阶段将包括从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运送原油,第二阶段则将建设一条输油管道。这条管道将由两国共同出资,建在伊朗西南部的唐法尼泵站和伊拉克的基尔库克油田之间,两国管道长度各占200公里左右,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

  目前,从伊拉克基尔库克到伊朗的原油输送主要靠卡车,而且由于基尔库克原油等级与伊朗原油等级并不相同,双方还需要确定等量公式。

  (采凝)

 

  德国年底前

  制定煤炭退出规划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6月6日,德国内阁批准了“煤炭委员会”的组成法令,并任命了31名委员,负责在年底前制定煤炭退出的总体规划。

  煤炭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包括4名联合主席和31名委员会成员。成员中有3名来自联盟党的立法部门,没有投票权,其余成员是从工会、游说团体、绿色和平组织等非政府机构,以及科学家和活动家中选出。28名有投票权的成员中有10人被视为“反煤者”,即希望化石燃料快速退出。

  该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促进煤矿区的经济转型,并为因煤炭退出导致的所有失业人员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在煤炭委员会的组成法令中,德国政府规定委员会必须在今年10月底前提交关于如何改善煤矿区经济前景的措施。

  德国计划在2021年前向煤矿区投资15亿欧元,助力其实现经济转型。与此同时,今年12月初之前,委员会必须报告如何尽可能地缩小与2020年气候目标的差距,以配合届时在波兰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

  (采凝)

 

  哈萨克斯坦发布

  俄罗斯汽油进口禁令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报道,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日前发布俄罗斯汽油进口禁令,3个月内禁止进口俄罗斯汽油。

  根据市场消息,该禁令可能与俄罗斯汽油价格上涨有关。但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Kanz Bozumbaev表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汽油价格的上涨并未对哈萨克斯坦国内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发布禁令的主要原因是哈萨克斯坦国内汽油库存超过消费量,4-5个月内,其国内90%的汽油需求均能得到满足。

  业内表示,哈萨克斯坦发布禁令是为了保护国内炼油厂。“目前,哈萨克斯坦炼油厂正在升级,一旦升级在三个月或四个月内完成,哈萨克斯坦将能够完全满足汽油、柴油和喷气机的需求。”Bozumbaev说。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哈萨克斯坦还将决定新的第四大炼油厂的位置。

  (采凝)

资讯
美国政府再次逆势援助煤电
波兰批准褐煤开发战略(关注)
印度接收首批俄罗斯LNG
墨西哥将举行首个天然气战略储备库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