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全国万元GDP能耗同比降3.7%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04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妍报道:生态环境部5月31日发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显示,全国 338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下称“338城市”)中,去年有99个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率为29.3%。同比2013年,338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9.6%、34.3%、27.7%,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虽仍有239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但超标率已由2016年的75.1%降至70.7%,另有5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这其中,能源结构优化发挥着重要贡献。

  据《公报》统计,2017年基本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累计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0多万台,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针对交通源污染,除实施国5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还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80 万辆。重点开展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清理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 6.2 万家;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年度工作任务,削减散煤消耗约 1000 万吨;落实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在12城市开展首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此外,天津、河北、山东环渤海港口煤炭集疏港全部由公路改为铁路运输。

  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则从源头减少排放。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各地均展开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制度。与此同时,全国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称“碳强度”)下降率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省(区、市)也将其纳入绿色发展评价指数,进一步强化地方控排责任。2017年,全国碳强度同比下降5.1%,超额完成降低4%的年度目标。

  总体来看,全国2017年能源消费总量为44.9亿吨标准煤,比2016年上升2.9%。其中,煤炭消费量上升0.4%,原油消费量上升5.2%,天然气消费量上升14.8%,电力消费量上升6.6%。从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来看,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4%,较20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达20.8%,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6年下降3.7%。

  “尽管总体呈改善趋势,我们仍应看到,部分城市今年1-4月的空气质量又有所恶化。一方面,不利气象条件是直接原因,但根本上污染排放量大还是主因。”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决定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排放强度依然很大。统计显示,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工业活动增强使得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显著增加。“应该说,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距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差距仍然很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需付出艰辛努力。”

  记者从发布现场获悉,该《公报》由生态环境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等11个主管部委联合编制完成。有别于往年的是,《报告》 不仅在名称上,由“环境状况公报”变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气候变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内容统计均为此次新增。

资讯
工业余热供暖为何“难发热”
全国万元GDP能耗同比降3.7%
环保行业恶性竞争问题难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