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看广东如何绿色转型——

紧抓“碳减排”这根线(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绿色发展新时代)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19 版)

  5月22日,广东碳市场配额线上挂牌交易达62.11万吨,成交金额930.04万元,创广东碳配额线上挂牌交易历史新高,同时刷新2017履约年度全国碳市场单日线上挂牌成交量最高纪录。

  “作为全国首个配额现货成交量突破7000万吨,成交金额突破15亿元的国家试点交易所,广碳所将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深化区域碳市场机制,助力控排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孟萌表示。

  日前在“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新时代”采访调研中,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东引领大湾区绿色转型发展,需要全方位多点发力,“碳减排”则是串起这些点的那根主线。

  一手抓固碳一手抓减排

  作为深圳河湾水环境治理的示范项目,福田河如同一条波光粼粼的碧水丝带,将福田中心城区的笔架山、中心公园等美丽景致连成一片,构成一幅“水在城中,楼在水中,人在景中”的画卷。但在整治前,福田河却是远近闻名的黑水河。

  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闻博介绍说,面对诸多资源环境约束条件,深圳独辟蹊径,突破性提出再生水安全回用技术,创新性提出水生态修复技术,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方面,通过改善环境,提高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减排。

  据了解,广东正积极开发利用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助力区域减排。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高全市清洁能源利用水平,2017年深圳清洁能源比重提高了6.1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探索动力蓄电池回收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利于碳减排,但面对动力蓄电池的大规模退役,若处置不力则可能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从广东省经信委了解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色生态湾区”的要求,广东确定了“以深圳为核心辐射周边,信息化管理+动态回收+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思路。计划到2020年,深圳市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在深圳及周边区域建设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在广东省范围内建设若干梯级利用示范项目。

  “深圳的创新之处在于,在全国首创‘押金和补贴机制’,即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本市备案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所装载动力电池,按照单位千瓦时专项计提一定额度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资金,企业在完成回收处理后政府给予补贴资金,这一创举将对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节能服务产业

  目前,我国碳减排已迈入总量控制阶段,建筑节能将是我国实现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关键领域。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之一,华侨城集团1985年诞生于深圳。如今,华侨城已是生态旅游、生态居住的倡导者。华侨城JW万豪是深圳市首家 LEED金级认证酒店。

  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节能设计及运营的酒店,初始投资约增加1%-3%,但能显著降低后期运营能耗,同时,可以提高酒店的知名度,从而带动入住率的提高。”

  企业节能减排的需求也带动了深圳和广东的节能服务产业。据保守估计,目前深圳已有超过200家的节能服务公司。

  深圳市爱绿地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忠表示,节能减排大势对节能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伴随大湾区的绿色转型,建筑和楼宇节能正显现出对节能服务产业越来越大的需求。”张永忠说。

紧抓“碳减排”这根线(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绿色发展新时代)
发展余热利用与清洁供热建设绿色城市座谈会在豫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