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贸易争端趋缓利好INE原油期货

黄笑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7 版)

  今年3月26日,INE原油期货上市交易,而就在3月23日,美国突然宣布对中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此后直至4月上旬,美国对中国约1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税,中国则在美国约500亿的现行减税商品上停止减税,并在现行税收上加征关税,双方还对对方的出口商品启动了“双反调查”。5月中旬,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贸易争端暂且偃旗息鼓。

  INE原油期货几乎未受影响

  尽管美国选择在INE原油期货上市前突然主动挑起贸易,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的动作有意欲打压中国意图获取原油定价权的嫌疑,但就目前中美达成的谈判协议来看,INE原油期货发展受阻的担忧可以有所缓解。

  在协议中,加强农产品和能源的合作是重点,对比目前的贸易状况,从美国进口的能源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相对较少,仅就原油而言,中国的进口来源主要是俄罗斯、安哥拉和沙特,来自美国的原油不足中国进口量的3%。而对于美国来说,尽管中国是美国原油的第三大目的地,但其占美国原油总出口量仅有10%左右。

  根据协议所提到的增加能源贸易,可以想象未来来自美国的能源产品会有一定增长,这也将给美国逐渐增长的原油生产找到买家,相比充分发展的加拿大市场和发展缓慢墨西哥而言,中国对美国原油短期高负荷生产所带来的富余产量吸收潜力可观。因此,预计美国不会过多阻挠INE原油期货的发展。

  不过,鉴于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只完成了第一步,之后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原油贸易关乎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预计未来还有更多商谈的空间。

  区域定价权任重道远

  尽管美国的孤立主义政策、贸易争端缓和以及其他国家希望摆脱美国影响的共同作用下,INE原油期货获得了空前的机会和成长空间,但其谋求区域定价权的路途却依然任重而道远。

  目前,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格局,依然是中东国家掌握绝对主动权,大多数的产油国对亚太地区的官方报价都不同程度地参考了迪拜原油和阿曼原油的现货价格。而中东国家中的主要产油国多与美国关系密切,如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国。想要撼动“石油美元”的地位就需要先削弱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这在目前来看困难重重。特别是沙特等国与美国有大量的共同利益,如军事合作、中东地区权力制衡以及伊斯兰的教派冲突等方面。

  不过,另一方面,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来源。现在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数量远多于从沙特的进口量,并且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这将会使中国在未来与中东国家的谈判中比过去更有优势。

  此外,在与美国的关税摩擦过程中,欧盟提出希望用欧元来结算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如果达成协议,将大大削弱美元在欧洲原油贸易中的地位,之后也可能会被其他中东国家效仿,逐渐瓦解“石油美元”体系,转而形成以出口目的地国家为主导的货币结算体系。这也会间接增加人民币在大中华区域、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原油贸易中成为结算货币的机会。如此一来,原本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定价、美元结算”的格局就会转变成“分别定价、各自结算”的新格局。这将大大降低中国能源进口的成本,摆脱虽然作为最大进口国却受人摆布的局面。

  这个转变的过程中,INE的原油期货就会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随着“石油人民币”逐步接近,参与到原油期货中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无论市场活跃度还是市场成熟度都会快速成长。

  总而言之,贸易争端的缓和将会利好INE原油期货,同时协议带来大量来自美国的原油进口,也可能参与到国内的原油市场里来,这也会进一步提高INE原油期货的影响力,并促进国内原油市场的发展成熟。

  尽管INE原油期货相比于美国和欧洲的原油期货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发展的增量可能借由贸易摩擦后的协商转机而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加上贸易层面对INE原油期货的认可以及产油国对“石油人民币”的欢迎,不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原油期货市场可以逐渐成为亚太原油贸易的风向标,乃至于形成与WTI和Brent三足鼎立的格局,指引全球原油贸易的走向。

  (作者系前海期货研究员)

资讯
贸易争端趋缓利好INE原油期货
挪威推迟欧洲首个CCS项目投资决定(关注)
中国已成应对气候变化世界榜样
新能源汽车在美销售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