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或持续下跌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当地时间5月20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面对美国制裁、国际质疑及内政争端,业界普遍预测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将继续下跌,而全球油价将伴随库存减少而上涨。

  在委内瑞拉本次大选中,现任总统马杜罗获得582万余张选票,以绝对优势再次当选总统。然而,此次选举投票率仅有46%,反对党的抗议活动与操纵选票的传闻让马杜罗接下来的6年任期看上去挑战重重。

  内忧未平,国际社会对马杜罗的当选也争议不断。根据美国CNBC新闻台报道,来自美国、欧盟、联合国及众多南美国家的官员均对此结果表示了不满。

  竞选期间,马杜罗承诺当选后将把经济繁荣带回委内瑞拉,继续推进前总统查韦斯发起的“玻利瓦尔革命”,不断加大政府投资。然而,面对美国制裁,以石油为经济命脉的委内瑞拉正遭受着沉重打击。此前,美国白宫已经针对委内瑞拉国有油气公司PDVSA实施了经济制裁,包括阻止美国精炼厂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及禁止美国公司向委内瑞拉售卖轻质石油稀释剂,对委内瑞拉石油炼化生产造成了巨大打击。

  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的经济制裁令,禁止任何美国企业或公民从委内瑞拉政府、PDVSA或委内瑞拉中央银行购买国债。

  “选举争议导致了进一步的经济封锁和原油产量下跌,委内瑞拉国内很可能想办法改变马杜罗的政策或削弱马杜罗的权力,但前景未知。”行业咨询公司Exotix Capital分析师说。

  截至5月21日收盘,美国WTI原油期货上涨了1.24%,收于72.24美元/桶,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9%至79.22美元/桶。

  国际石油协会PVM 的石油分析师Vargas说:“全球原油市场已经受到伊朗产量减少的影响,如果委内瑞拉也面临同样命运,油价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据路透社消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讨论委内瑞拉的新债务问题后,油价将持续坚挺。美国一名能源部门人士透露,特朗普的新制裁令将限制委内瑞拉清算国家资产。就目前情况来看,任何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物流或能源供给的制裁都将进一步减少其原油产量。

  波士顿咨询能源研究中心高级主管Jamie Webster预测称,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将加速减少。“现在情况可以糟糕到与利比亚相比拟,原油产量很可能降低到委内瑞拉产油能力的很小一部分。”

  数据显示,当前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略高于140万桶/日,此日产量比一年前降低了超过50万桶,比2015年底降低超过100万桶。据油价网报道,有专家预计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会在今年年底降至100万桶以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美国莱斯大学公共政策教授Francisco Monaldi表示:“马杜罗将面临着两难选择,要么与美国达成政治协议,要么把整个市场拱手让给美国和欧洲。”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委内瑞拉减产基础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会加剧全球油价波动。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5月21日演讲时表示:“如果伊朗没有完全遵守特朗普的12项要求,美国将对其实施史上最严重的制裁措施。”一旦制裁,伊朗原油日产量将会降低50万桶到100万桶。

  (李丽旻)

资讯
印俄深化能源合作
英国或将重启页岩气压裂作业(关注)
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或持续下跌
储能即将步入高速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