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8日   第 05 版)

  德国将执行柴油车禁令

  本报讯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近日将开始在特定城区限制老旧柴油车行驶。至此,汉堡成为德国第一个执行柴油车禁行令的城市。

  汉堡市环境部5月23日宣布,将于5月31日开始执行柴油车禁行令。禁行令实施范围主要包括从阿尔托纳火车站向东北行驶的主干道Max Brauer Allee,以及位于StaseStasase区域约1.6公里的东西重要通道。

  据悉,汉堡市目前仍在等待法庭最终裁决,以明确是禁止未满足2014 欧Ⅵ标准的车辆,还是仅禁止少数未能满足2009 欧Ⅴ标准的车辆。

  早在2016年,德国联邦参议院便通过了“自2030年全面禁售汽柴油车”的决议,但其决议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2017年2月,德国联邦最高行政法院终于裁定,将在主要城市禁止柴油车上路。

  另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海德堡市市长Eckart Wuerzner日前也公开承诺,到2030年,该市闹市区、主干道等重要区域将只允许零排放车辆行驶,但该提议仍须由当地议会通过后才可生效。

  彭博社指出,德国作为汽车大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各城市乃至国家发展的基石。以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德国联邦政府,也坚持不懈地试图用柴油车制造行业来保证当地民众的工作机会,但自从大众汽车承认操纵柴油机排放测试以来,德国一直面临来自消费者方面的压力。

  与此同时,欧盟也不断给德国施压。日前,欧盟已经起诉包括德国在内的未能达到空气中氮氧化物和微粒物质目标的成员国。据了解,2017年,德国有超过65个城市氮氧化物排放未达标(其主要来源是柴油车)。因此汉堡市积极推进本市柴油车禁行,也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缓和社会问题。

  (董梓童)

      

  全球首座浮式核电站

  抵达北极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第一艘浮式核电站船日前抵达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港。

  据了解,这座核电站将在摩尔曼斯克装载核燃料,之后前往西伯利亚东部,为俄罗斯最东北的楚科塔自治区佩韦克镇(Pevek)提供能源。

  这艘浮式核电站船名为罗莫诺索夫号(Akademik Lomonosov),长144米、宽30米,搭载两个35兆瓦核反应堆,开发商为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

  Rosatom表示,该核电站将取代燃煤电厂和一座老化的核电站,为地球最偏远的地区提供能源动力。而且,该浮式核电站船可连续运行3-5年而不需要加油。

  据了解,该船所搭载的核电站足够供给一座20万人口的城镇用电。

  值得一提的是,佩韦克镇距离海上石油钻井很近,外媒称该浮式核电站可能同时为油气开采服务。

  但环保人士对该电站的核风险表示担忧,绿色和平组织称之为“核泰坦尼克号”。据了解,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环保组织已致函Rosatom总裁阿列克谢·利赫苏托夫,要求其严格遵守安全标准,并表示他们“非常”关注浮式设施发展。

  此外,这封信还呼吁俄罗斯核监管机构进行全面的监管监督,并在核反应堆装载燃料进行测试前,对环境影响进行研究评估。

  (李倩)

       

  肯尼亚6月

  开始出口石油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日前对外称,肯尼亚将于6月开启图尔卡纳地区油田7万桶原油的出口。为避免拖延,肯尼亚政府已与该油田相关各方达成分成协议。

  据了解,2012年,英国图洛石油公司(Tullow Oil)与其合作伙伴非洲石油公司(Africa Oil)在肯尼亚图尔卡纳地区发现了新油田,打开了肯尼亚石油开发局面。但由于地缘政治等多方面掣肘,该地区的石油勘探活动进展缓慢。据了解,目前肯尼亚石油开发仍处前期勘探阶段,初步探明石油储量约7.5亿桶。

  目前,道达尔石油公司持有该油田25%股份。此前,肯雅塔将图尔卡纳县政府的份额削减至15%,当地社区比例降至5%,剩下归肯尼亚政府。后来,他会见了图尔卡纳州县官员,并达成一项新的协议,该协议将把县政府份额提高到20%,并将国家政府的比例降至75%。

  肯雅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把肯尼亚发展为石油出口国。”

  (李倩)

资讯
印俄深化能源合作
英国或将重启页岩气压裂作业(关注)
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或持续下跌
储能即将步入高速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