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1日   第 20 版)

  瑞典成功研发 

  木质素燃料电池

  本报讯 近日,瑞典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树木中木质素作为原料,成功研发一种新型燃料电池。与以甲醇、乙醇等小分子为燃料的电池不同,此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碳,不仅原料绿色环保,而且产物实现了碳的零排放。

  木质素作为造纸工业的副产品,主要由芳香醇聚合构成,约占树木组成的25%,因此成本低廉且容易获得。研究小组将木质素进行化学处理,提取出邻苯二酚作为电极材料,与一种具有高导电率的高分子聚合溶液PEDOT:PSS制成电池,其发电量与目前甲醇电池与乙醇电池基本持平。此研究成果发表于5月学术期刊Advanced Sustainable Systems上。

  通常情况下,燃料电池会使用金属作为其中一个电极,但由于金属与邻苯二酚的反应较为复杂且难以实现,因此研究小组创新性地使用PEDOT:PSS制作电池。这个反应中,PEDOT:PSS同时作为电极与催化剂,能够与邻苯二酚反应产生大量质子,在溶液中形成电流。论文通讯作者Xavier Crispin认为,“我们对PEDOT:PSS这种导电高分子溶液了解还太少。与现有的燃料电池相比,用邻苯二酚的电池反应既不产生二氧化碳,获取方式也十分容易,可以说是超级绿色了。”

  (李丽旻)

 

  哈电机300兆乏全空冷

  新型调相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内蒙古通辽市组织召开由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300兆乏大容量全空冷新型调相机组研制和工程应用”新产品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研制的300兆乏大容量全空冷新型调相机组,具有优良暂态性能和稳态性能,技术指标优于技术规范要求,新型通风冷却系统实现了调相机的高效冷却,设计合理、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创新显著,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哈电机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调相机通过鉴定,标志着国际上首次为大电网提供双向、大容量、动态无功支撑的全空冷新一代调相机研制并应用成功,哈电机实现了从单一发电设备向发电设备、输电设备并举的华丽转身。 

  (符星晨)

 

  莱芜煤机两项行业

  标准发布实施

  本报讯 日前,由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煤机公司主持制定的行业标准JB/T13199-2017《重介质浅槽分选机》和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JB/T13198-2017《旋回式半移动破碎站》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填补了重介质浅槽分选机和旋回式半移动破碎站的生产企业无行业标准的国内空白。

  据了解,重介质浅槽分选机属分选设备,主要用于分选原煤、矿石、矿渣等物料。适用于洗选作业,一般分露天选煤厂、煤矿井下工作面作业。本设备用于井下工作时,周围空气中的瓦斯、煤尘等不应超过《煤矿安全规程》中规定的浓度。

  旋回式半移动破碎站适用于矿山、水利等部门对抗压强度不大于300MPa的物料的粗碎作业,处理能力大于1000吨/小时,其在移动过程中能够实现快速拆卸并进行模块化拆卸组装,并可通过辅助设备实现模块化运输。

  (苗成标 赵云湘)

超算在智慧油田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
资讯
美推进新一代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研发(关注)
碳-分子气化燃烧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