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21日   第 11 版)

  首个国家级燃煤耦合 

  生物质项目开建

  本报讯 近日,大唐长山热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国家首台示范项目第一支混凝土桩开始试压,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建,步入全面施工阶段。

  今年4月4日,长山热电厂与哈电锅炉签约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改造项目工程合同。长山热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厂将努力确保项目在9月30日前竣工,并于10月投入商业化运营。

  据了解,大唐长山热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位于吉林省长山镇,该工程将在1号机组现有场地建设1台发电功率为2万千瓦等级的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采用循环流化床微正压气化技术将产生的生物质燃气送至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与煤粉进行混烧,利用原有燃煤发电系统实现生物质高效发电,可有效破解秸秆在田间直接燃烧造成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难题。

  (李爱民)

 

  中核成功生产

  核级海绵锆铪

  本报讯 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近日透露,该厂已成功生产出核级海绵锆铪,以此为标志,我国核电燃料元件容器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据了解,锆铪物理化学性质相近,极难分离,但却是制造核电燃料元件容器的必备金属。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核级海绵锆铪生产技术,我国核电建设中所需燃料元件容器此前长期依赖进口。为打破垄断,二七二铀业自2004年起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前期工作。

  2014年12月,根据中核集团批复,二七二铀业实施了核级海绵锆铪制备技术中试验证项目,并于2016年11月27日制备出首批合格二氧化锆产品,2017年9月27日生产出首炉海绵锆锭,2018年1月生产出首批二氧化铪。目前,该生产线连续稳定运行,准备竣工验收。

  (于德福)

大坝抗震任重道远
资讯
关注
福清核电5号机稳压器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江苏探路火电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
江西电煤价格回落后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