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绿藻持续光合产氢新方法(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近日,芬兰土尔库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利用绿藻光合作用持续产氢的新方法,论文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研究人员利用强光脉冲和厌氧环境反复激活绿藻叶绿体内的氢化酶,有效延长了绿藻光合产氢的时长,为大规模生产清洁生物氢能提供了新思路。

  在绿藻光合产氢的过程中,绿藻光合作用吸收太阳光能后,利用化学反应催化产氢是一种清洁高效且可持续发展的氢燃料生产方式。利用绿藻等微生物光合作用催化水分解的科学研究已持续了数十年,但由于微生物氢化酶遇氧气易失去反应活性,因此氧气会大大缩短水催化产氢的时长。

  Yagut Allahverdiyeva团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将绿藻培养于厌氧环境中,并在不提供环境压力的情况下不断用高强度的光脉冲照射绿藻,加之长时间的黑暗处理,从而让氢化酶处于反复被激活的状态。研究表明,利用这样的条件,绿藻光合作用中产生的电子能够有效传递给水进行分解,抑制了绿藻自身过快生长堆积,从而让绿藻作为“生物化工厂”产生氢气。目前实验结果表明,绿藻光合产氢的反应最大时长为3天,而在开始6个小时能够达到最大生产效率。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质能,绿藻利用二氧化碳光合产氢的过程实现零排放,这项研究成果对微生物光合作用、太阳能工业生产氢燃料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李丽旻)

资讯
光谱分离技术助推光伏农业创新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绿藻持续光合产氢新方法(关注)
国产首台套8米采煤机“出师告捷”(图片新闻)
太原理工携手阳煤推科研成果落地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