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8 版)

  国内最大单体海上风电

  项目陆上集控中心开工

  本报讯  5月10日,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陆上集控中心破土动工,这是该项目自2017年核准和开工后迎来的首个重大工程节点,标志着这一国内最大单体海上风电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作为海上风电场的“大脑”,陆上集控中心远程监控着所有风电机组并管理整个风电场的运行。来自风力发电机组、海上升压站以及连接的海缆等设施的运行状态信息,都要传输到集控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同时,详细的调度指令也是从这里向末端设备发出。陆上集控中心之于海上风电场而言,是个不折不扣的“司令部”。

  据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项目部总经理杨维稼介绍,此次陆上集控中心建设,将新建电气楼、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等,预计在年内建成。2018年,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还将陆续完成首台风机管桩沉桩施工、首批风机安装、海上升压站具备倒送电条件等重要工程建设节点。

  据了解,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位于阳江市东平镇南侧、海陵岛东南侧海域,规划装机总容量40万千瓦,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项目,计划2020年实现全部风机并网发电,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4.56亿度。

  推进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是贯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广东省充分发挥广东海洋优势、打造海洋强省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广东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除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外,中广核在广东省内还与揭阳、汕尾等沿海地市签订了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协议,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2016年9月,中广核建成了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该项目投产后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进入快车道。

  (蔡鹏飞)

  

  首艘海上风电运维船

  投入使用

  本报讯 日前,我国第一艘海上风电运维船——“电投01”号运维船在江苏省盐城港滨海港区投入使用,将为该海域风电设备正常工作提供保障。

  “电投01”海上风电运维船由中国船级社(CCS)全程监造,全长19.8米,吃水深度1.4米,排水量103吨,设计航速25节,船体为全铝合金双体结构。

  欧伦大连船业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总经理李世振表示,这条船是根据欧洲设计理念,由欧伦大连船业有限公司同欧洲设计院历时12个月联合设计、制造完成的,同时也是国内目前第一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上风电运维船。

  近年来,滨海港利用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抓紧建设海上风电场。由国家电投投资130亿元建设的海上风电工程,一期已经全面投产,二期、三期正在紧张推进之中,全部建成后,滨海港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00兆瓦,超过英国伦敦海上风电场,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将为全国提供源源不竭的绿色清洁能源。

  (胡萍)

资讯
风电“领跑者”来了?
行业艰难更显企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