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城市新地标:

无锡协鑫智慧能源中心开启未来模式

■赵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7 版)

  在无锡锡东新城绿草如茵,郁郁葱葱的九里河湿地公园之畔,如巨龙蜿蜒的高浪路高架西侧,傲然挺立着一座造型简约、线条流畅的白色时尚建筑,被绿树红花映衬得格外美丽。拥有最美容颜、最强智慧、合拍时代、接轨未来,这是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无锡协鑫智慧能源中心:一座堪称城市新地标的未来能源综合服务中心、科技中心与文化中心。

  最未来:勇立潮头引领未来

  无锡协鑫智慧能源中心(以下简称无锡蓝天)坐落在新吴区梅村街道,占地100亩,2台20万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为无锡东部地区提供三分之一的热能和四分之一的电能。

  与普通燃机热电项目不同的是无锡蓝天面向未来的设计与最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集多项“国内首创”于一身,淋漓尽致地表达着对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的理解与实践。

  多能互补梯级利用,不断提升清洁能源使用占比与能源转换效率,无锡蓝天是国内首个综合应用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光能、风能、余热余压、LED、储能等六种能源系统的智慧能源中心;是国内首个采用天然气、光伏、差压发电、风能、光热五种清洁发电形式集成项目;也是国内首先利用高效光伏发电、光热锅炉两大光能应用技术项目。

  灯笼式、螺旋式风光互补路灯,卧式、微风发电,在无锡蓝天,仅风力发电就有五种形式。集摄像头监测、PM2.5检测、WIFI、电子广告屏于一体的风光互补路灯功能集约,引人注目。

  灯具开关,窗帘升降,幕布启收,座位前的显示屏从平滑的桌面卡槽中缓缓升起,三个摄像头可自动识别、追踪声源……在无锡蓝天的智能会议室,用PAD就可实现一键操控,像极了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场景。智能会议室的用能完全依靠光伏雨棚、小风机发电,地源热泵直接输送到蓄电池,相较传统光伏利用,省却了直流和交流的转换。支持室内空调的地源热泵和溴化锂两套供能系统可自动切换,节约能耗。

  映入眼帘的一切,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未来已来。

  最智慧:智慧因子无处不在

  在无锡蓝天东南一隅,两片长30米、宽7米的“巨无霸”光热系统自动跟随着太阳的方位旋转,用“捕捉”到的阳光加热工质,产生高温蒸汽……这是国内首个高温智能光热商业系统,实现了生产、存储、销售全自动化。热水车司机只需刷加水卡,系统就可自动出水、自动扣款、自动结算,还可以通过APP随时查看热水温度、水位、流量等数据。在光照充足的白天,这套系统每天至少可生产1000吨热水。可满足锡城30个中型酒店的热水需求。

  无锡蓝天建设中水补充循环水系统,实现循环水全部使用中水,每年可以节约使用地表水约240万吨,减少COD排放量近25吨,解决了无锡新吴区中水处理后再利用的难题,为当地环境综合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水水质稳定,适时排污、合理加药即可保证循环水质优良,有效防止热机开式水系统换热面结垢,真可谓循环经济、综合利用。

  2017年,无锡蓝天就获得智慧照明控制系统、余热发电循环系统等9项专利,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数量已达15项。依靠科技驱动进步,最智慧,无锡蓝天实至名归。

  最美容颜:花园工厂一见倾心

  白色基调建筑,构造宁谧空间;雨滴板妙藏烟囱,如披银甲……无锡蓝天斥资四千万元的去工业化景观设计,让人望去第一眼就怦然心动。

  走进无锡蓝天,坐落在主干道“协鑫路”上的巨型导览牌展示着无锡蓝天的五大景观区:智慧能源中心、互联网技术区、城市景观设计区、循环生态技术区、能源文化区,布局紧凑而错落有致。

  “风律动”、“光绽放”,各种造型别致,时尚动感的能源雕塑韵律十足;流线型、立体感的展示栏侧立道旁;丁香花、木芙蓉、玫瑰花三五成簇,摇曳生姿。

  无锡能源发展史展板完整呈现了从史前文明时代、农业文明时代,到工业文明时代,这片古老土地上能源使用的变迁与进步。而如今,无锡蓝天已将这颗太湖明珠带入了清洁能源时代。

  漫步在无锡蓝天纵横交错的整洁道路上,可望见每条路上都如景区般安置着精心设计的路牌,阐述路名的由来与内涵,让人品味其中的文化因子与历史沉淀。“群力为协,众钱为鑫”,群力路讲述的是协鑫与钱氏群力村的渊源。创业路、创新路、争先路、领先路,是对协鑫企业精神的承载……

  许多到无锡蓝天参观过的人都由衷感叹,这分明是一座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一座堪与相邻的九里河湿地公园媲美的现代公园,一座以最自信的笑容和开放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的科普基地。

资讯
“光伏扶贫”探索风控关口前移
电网改革与光伏发展可互相成就(关注)
无锡协鑫智慧能源中心开启未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