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6 版)

  煤矿瓦斯等级

  鉴定办法印发

  本报讯  日前, 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办法自2018 年4 月27 日起施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印发的《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安监总煤装〔2011〕第162 号) 同时废止。

  办法要求,井工煤矿(包括新建矿井、改扩建矿井、资源整合矿井、生产矿井等)、鉴定机构(单位)应当按照本办法进行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国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工作。各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的管理工作。各级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辖区内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的监管监察工作。煤矿企业将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结果报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由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按年度汇总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能源局,并抄送省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

  办法明确了矿井瓦斯等级划分。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应当以独立生产系统的矿井为单位。矿井瓦斯等级应当依据实际测定的瓦斯涌出量、瓦斯涌出形式以及实际发生的瓦斯动力现象、实测的突出危险性参数等确定。矿井瓦斯等级划分为低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煤(岩) 与瓦斯(二氧化碳) 突出矿井。

  (安轩)

  

  《防治煤矿冲击地压

  细则》8 月1 日施行

  国家煤矿安监局日前印发《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8 月1 日起施行。

  据介绍,随着我国煤矿开采强度和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冲击地压、矿震以及煤与瓦斯突出等重大动力灾害日趋严重,易引发重大特大事故,冲击地压灾害已经成为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灾害之一。《煤矿安全规程》修订颁布后,各地对冲击地压规定的执行存在认识不一致、把握参差不齐等问题,亟须进一步细化明确。

  据介绍,《细则》制定主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建立严格准入制度,彰显源头治理。二是科学合理的采掘布局,突出超前治理。三是依靠科技进步,突出区域治理。四是制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提高可操作性。《细则》共5 章87 条,其结构和顺序与《煤矿安全规程》相一致,从工程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两方面,对《规程》第二百二十五条至第二百四十五条进行细化,提高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就下一步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好《细则》,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充分认识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的复杂性和防治工作的紧迫性,注重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加强冲击地压矿井安全管理,加大《细则》宣贯力度。

  该《细则》自施行起,原煤炭工业部发布的《冲击地压煤层安全开采暂行规定》和《冲击地压预测和防治试行规范》同时废止。

  (麻文彬)

  

  福建建立净采矿权

  出让制和一站式审批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发布通知,建立净采矿权出让制度,推行“一站式办结”审批机制,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开采审批登记管理。

  通知要求,建立净采矿权出让制度。采矿权新立、延续、变更前,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应当将申请人拟申请的矿区范围提请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环保、林业、住建、规划、水利等职能部门及矿山所在地乡镇政府进行联合实地踏勘,对涉及的环境保护、使用林地、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等情况进行论证,并提出明确意见。

  通知要求,推行“一站式办结”审批机制。按照“关口前移、收办分离、一站办理、全程网办、集体会审、限时办结、结果公开”的原则,建立以县级业务受理窗口为枢纽、信息网络为支撑,以电子监察为保障的审批运行机制。全省所有采矿权审批报件办理窗口前移到县级,由采矿权申请人向项目所在地县(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报件,上报、收费等后续工作由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完成。

  (何璐)

  

  湖南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致5人遇难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煤监局发布通报,5月9日凌晨3时10分许,位于邵东县境内的湖南宝电群力煤矿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

  初步判定,事故直接原因是:矿井为高瓦斯矿井,4127工作面因风量不足,局部通风机吸循环风,瓦斯积聚达到爆炸浓度;放炮时,发爆器产生火花,引爆瓦斯,造成人员伤亡。

  通报指出,事故暴露出群力煤矿非法组织生产,严重违章作业,安全管理粗放、以包代管,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湖南宝电煤业公司安全监管存在漏洞。

  (南轩)

资讯
京津冀煤炭运输集中“公转铁”
铁路在京津冀治霾中将扮演关键角色
开滦集团林西矿:深挖潜降本增效(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