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5 版)

  四川省开展汛期煤矿

  水害防治专项检查

  本报讯  为推动四川省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确保煤矿安全渡汛,有效防范煤矿水害事故的发生。近日,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印发《关于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检查)的通知》,决定从本月起至7月底组织开展全省煤矿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检查)。

  此次专项监察(检查)结合汛期煤矿安全特点,采取以“煤矿企业自查自改、县级监管部门全覆盖检查、省和市级监管监察部门重点检查”的方式,对煤矿防治水机构设置、专用探放水设备配备、基础资料管理、水害防治措施落实、防排水系统设施设备、水害应急救援管理和监管部门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开展情况、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情况、水害防治专项项目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专项监察(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挂牌督办,对专项监察(检查)推进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

  (李强)

  

  石家庄开展劣质散煤

  管控专项行动

  本报讯  近日,石家庄市质监局发布《劣质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部署开展2018年劣质散煤管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洁净颗粒型煤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入省边界煤质检查站管控震慑力度,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彰显质监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全市燃煤质量管控水平,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该局将督促洁净颗粒型煤生产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内部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河北省DB13/22122《洁净颗粒型煤》地方标准。督促洁净颗粒型煤生产企业加强煤炭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建立规范的销货台账、销货合同档案。

  强化煤炭质量源头管控。该局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辖区内煤炭洗选企业底数、产品质量状况、用途和主要销售去向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科学制定洗精煤监督抽查计划,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煤炭供销合同标明供货数量及指标含量,标明使用范围、销售对象。

  组织洁净颗粒型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切实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规范边界煤质检查站运行管理,对无合格《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的车辆由公安部门记录并劝返。

  做好检验技术服务工作,加强煤质检验机构能力建设,加强检验人员培训,严格按照作业规范进行采样、制样和检验检测工作,保证检验数据科学公正和真实可靠。

  (焦强)

  

  郑州年产超60万吨

  煤矿须建专职救护队

  本报讯  从近日召开的郑州市地方煤矿应急管理工作会上获悉,郑州市年生产能力60万吨及以上地方生产矿井和高瓦斯、突出矿井必须建立专职救护队。

  会议提出,今年所有地方生产矿井都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结合矿井实际情况设置应急管理机构。可以单独设置也可合并办公,但必须做到有日常管理机构、领导机构和指挥机构。配备的专(兼)职应急管理人员必须对应急管理知识耳熟能详。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把专兼职救护队伍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资金、人员、装备、培训投入力度。专职救护队要达到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中队建制标准,兼职救护队要在人员结构、培训取证、装备维护、技能训练、应急值守等方面重点加强提升,确保能发挥事故应急救援先期处置作用。

  郑州市煤炭局将对专兼职救护队逐一进行考核,对达不到要求的,将责令停止生产,真正使队伍做到建成管用。

  (郑日)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瓦斯发电再添“新成员”

  本报讯  日前,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三号风井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瓦斯电厂顺利完成联合试运转并投入使用,继二号风井瓦斯电厂成功投用之后,一号煤矿瓦斯发电再添“新成员”。

  据一号煤矿总工程师焦稳锋介绍,三号风井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瓦斯电厂一期安装了12台发电机组,机组总功率8.4兆瓦,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6720万千瓦时,实现节能效益2573余万元,年产值3575余万元。

  黄陵矿业公司瓦斯资源丰富,所属的一号煤矿属高瓦斯矿井 。近年来,该矿树立“瓦斯可防可控”的理念,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探索瓦斯治理与利用的新技术、新途径,在保障井下安全生产的同时,有效促进瓦斯综合利用,实现了瓦斯治理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金辉)

资讯
39家上市煤企净利近千亿
煤炭划定矿区范围审批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