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绿色环保润滑油项目获保尔森奖

■本报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4 版)

  日前,浙江丹弗中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丹弗中绿)的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在40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此次获奖项目诠释了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关注的核心,就是通过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改善空气质量,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更宜居。”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奖项的评选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积极的案例,从而帮助中国决策者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据了解,这一获奖项目以蓖麻油为原料,不仅可生物降解,而且还能降低汽车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蓖麻耐旱耐盐碱,适合轮作、拓荒,且不与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争地,还有利于改善土壤肥力,吸附土壤重金属。项目方经过努力成功打通了蓖麻良种繁育、油料肥料联产、精细化工、生物基润滑油、生物基航空煤油等全产业链。

  “这一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可以带来多重效益:一是生物基润滑油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二是性价比很高,在经济方面有优势;三是使用主要原料为蓖麻,而蓖麻可在非常贫瘠的土壤上生长,不存在与粮争地问题。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减排形势愈发严峻,生物基润滑油项目对减排、抑制气候变化是非常好的突破口。” 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公共政策全球董事总经理、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评审专家琳·斯嘉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我们的生物基绿色润滑油项目2015年开始启动,目前已形成了2个生产基地和1个研发中心,销售额达到3000吨”丹弗中绿常务副总经理李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准备在浙江永康筹建1个年产10万吨的生物基润滑油生产基地以解决产能问题和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还规划在四川再建1个生产基地,以解决运输半径进一步带动市场推广。

  另据记者了解,丹弗中绿生物基绿色润滑油项目由南开大学蓖麻工程中心联合浙江王力集团成立丹弗中绿,预计截至2020年项目总投资7.3亿元,用于产能扩大、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等。

  在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评委会专家罗伯特·奥尔看来,公私合营的伙伴关系模式效果突出,可将科研机构的知识和私营部门的资金等优势有效结合,达成双赢甚至多赢。“优秀的合作伙伴都需要知识、资本和政策才能组成一个生态系统,来推动公私合营项目往前推进。而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平台,让各方共同参与,共同推进。”他告诉记者。

  据悉,为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和低碳经济转型,实现在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宏伟目标,保尔森基金会自2013年起设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奖项每年评选出一个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并予以表彰。“中国城镇化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城镇化率已从25%上升到60%。城镇化规模大速度快,带来了污染在内的诸多环境挑战。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旨在找到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保尔森基金会总裁葛迪马对记者表示。

资讯
中国海油破解“双高”油田稳产瓶颈
关注
中原油田特色技术提升创效(图片新闻)
中国石化首推十大优秀技术品牌
绿色环保润滑油项目获保尔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