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青海油田供应拉萨天然气超亿方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日前发布消息,为保障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0万户家庭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青海油田目前已累计向拉萨供应天然气达1.02亿立方米。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据了解,为改善藏区民众的燃料结构,支持西藏经济发展,2010年3月,中国石油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气化西藏”工程。青海油田担负起了气化青海、西藏两省区能源供给的重任。2011年10月,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青海油田每年可向拉萨市区供气3000万立方米,开启了西藏使用天然气的历史。同时,与之配套的两座加气站每天可满足1000辆汽车加气。

  据拉萨天然气站站长张广彦介绍,拉萨城区所有天然气站内的LNG,均来自千里之外的青海油田格尔木液化天然气生产工厂。每天约有100吨LNG通过大型槽车穿越“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和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运至拉萨。

  拉萨天然气站如今已投产7年,累计替代21万吨标煤,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和14.5万吨粉尘排放。

  “拉萨供暖工程全覆盖后,市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使用天然气供暖的用户越来越多。目前,拉萨气站的保供能力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张广彦说,“天然气站扩能改造工程已经立项,建成后,气站储备气量将大幅增加。”

  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西藏公司经理王微说:“去冬今春,拉萨日用气量接近2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天然气销量也逐年递增,2017年的销量是气站投产前3年总和的5倍。”

  青海油田表示,未来几年,按照西藏城市燃气工程项目总体规划,除拉萨外,清洁的天然气还将到达山南、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等西藏其他地区。

  (孙睿 吉海坚)

资讯
东方物探阿曼项目创多个全球业界同行第一
青海油田供应拉萨天然气超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