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新能源汽车中国自主品牌占七成

北京车展上的国货之光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0 版)

  MARVEL X

  秦EV450

  帝豪EV450

  eπ

  广汽传祺 GE3

  北汽新能源 EU5

  凯锐EV电动轻卡

  长安 逸动EV460

  江淮汽车 iEVA50

  圣达菲2-xev360

  长城:WEY P8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作为全球瞩目的舞台,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记者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观察中发现,在这个舞台上,新能源汽车是当之无愧的闪亮主角之一。数据显示,参展的新能源汽车174辆,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汽车124辆,占比71%。

  在新能源势不可当的新时代,车展对车企来说既是“大秀”也是“大考”。中国的传统车企、自主品牌如何应时而变,自我革新?让我们一起围观部分自主品牌交出的“答卷”。

  

  上汽 荣威新能源互联网SUV

  上汽乘用车作为上汽集团的分支机构,成立于2007年,旗下有荣威、MG两大品牌,定位较为国际化和高端。电动智能超跑SUV荣威MARVEL X、纯电动互联网休旅车荣威Ei5、纯电动互联网SUV荣威ERX5等车型亮相本届车展。凭借上汽“绿芯”技术,荣威ERX5工况续航320km;荣威Ei5工况续航301km。

  比亚迪

  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在本届北京车展可谓是卯足了劲,展示了由秦EV450、e5 450、宋EV400和元EV360四款车型构筑成的纯电主力车矩阵,还有全新一代唐、秦Pro以及最新概念车E-SEED。其中,唐、秦Pro均是插电式混动系统,百公里油耗低于2L。在纯电动模式下,全新一代唐续航里程最长可达100km。

  吉利 帝豪EV450

  轿车销量榜前十的位置几乎一直被合资品牌占据,但中国自主品牌吉利帝豪跻身其中,让人眼前一亮。此次车展上展示的帝豪EV450采用来自CATL的52kWh三元锂电池组,新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400km。

  东风

  东风公司携旗下东风风神、东风雪铁龙等14个整车子品牌参展,参展车辆115台,其中新能源汽车6台,东风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纯电动轿车——东风风神E70,使用永磁同步电机和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49kWh,综合续航里程 351km。东风展台上最吸睛的是新能源概念跑车eπ,纯电动版本可在充电15分钟后,达到不低于500km的续航里程,混动版本更是将续航里程提至1000km。

  广汽传祺 GE3

  广汽乘用车作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已十年。广汽传祺在本届车展展示了旗下纯电动SUV车型GE3,该车已于去年7月份上市,搭载40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续航里程310km。

  北汽新能源 EU5,EC3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之一,北汽早在2010年便开始运作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历时八年,北汽已从最早只有E150EV逐渐发展到如今六大系列在售的新能源家族。此次北京车展,北汽新能源带来了EU5等车型。EU5分为两个版本——R500工况续航416km,R550工况续航450km。“国民车”EC系列是较为畅销的新能源车型,北汽带来的全新A00级纯电动国民车EC3工况续航里程达261km。而“新时代国民纯电动SUV”EX360也亮相车展,工况续航327km。

  江铃汽车 凯锐EV

  电动轻卡

  江铃在卡车界的地位和卡车的吨位一样举足轻重,最近江铃也进军电动汽车领域。车展期间,江铃汽车发布旗下五款新车,其中凯锐EV电动轻卡是江铃重点打造的新能源轻卡,综合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248km。

  长安 逸动EV460

  长安汽车在北京车展开幕前便正式公布进行“第三次创业”及新的品牌战略。本届车展长安汽车带来了逸动EV460和CS75 PHEV两款新能源车型。其中逸动EV460是一款纯电动汽车,电池容量52.56kWh,工况续航里程405km,并配备100kW电机。

  江淮汽车 iEVA50,iEV7S

  江淮汽车的新能源业务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江淮新能源iEVA50最大续航里程达500km,并配备定速巡航、360度全景影像、无钥匙进入启动等功能。根据车型不同,iEVA50搭载47千瓦电池组的续航里程为330km;搭载60千瓦时电池组续航400km。iEV7S自称“中国最美纯电动SUV”,电池容量39kWh,工况续航里程280km。

  华泰圣达菲

  华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车企之一。华泰汽车亮相北京车展的6款车型中的4款是新能源汽车。两款小型新能源SUV,路盛S1-iEV360和圣达菲2-XEV360,工况续航均为255km,支持快充0.5小时充电80%。此外,圣达菲5 XEV260自称“国内首款纯电动SUV”,续航266km。圣达菲7 XEV520在此次车展正式发布,定位为紧凑型SUV,工况续航400km。

  长城:WEY P8,欧拉R1,iQ

  WEY作为长城旗下的豪华品牌,在去年广州车展时发布了一款全新混合动力SUV车型——WEY P8。电池容量12.96kWh,充满电约4小时。纯电续航里程为5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60km。

  长城汽车也正式发布了旗下独立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欧拉R1是一款A00级纯电动微型车,风格圆润,看上去比较可爱。长城旗下全新跨界型纯电动SUV欧拉iQ,续航里程达360km。

  

  记者在车展现场询问发现,以上部分车型尚未上市或批量生产,同时依然有车企并未推出或展示新能源汽车。但是,自主品牌已走入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的“新时代”。转战新能源,这步棋是“绿水青山”中的大势所趋也是“双积分”下的理性选择。无论如何,中国众多自主品牌都已经迈出了这一步,而开弓后就没有回头箭。

充电桩不赚钱?怕是你out了
北京车展上的国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