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一季度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94兆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本报讯  记者何英报道:“2018年一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94MW,同比下降37%。”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日前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储能市场跟踪报告》(下称《报告》)表示。

  《报告》指出,从地域分布上看,英国新增投运项目的装机规模最大,为54.5MW,美国紧随其后。英国和美国的项目主要应用在辅助服务领域,分别占英国和美国投运项目的99%和60%。

  从应用分布上看,辅助服务领域的装机规模最大,为73.8MW,占比为79%,同比增长228%,用户侧和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4%和7%。

  从技术分布上看,锂离子电池的装机规模最大,为93.7MW,占比为99.7%,它在各类应用领域中均有分布,且其在辅助服务领域中所占的比重最大,为79%。

  《报告》也对中国新增规划/在建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进行了分析。从地区分布上看,新增规划/在建项目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江苏、内蒙古等地,其中,新疆和西藏的项目装机规模最大,均为100MW,全部应用于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

  从应用分布上看,新增规划/在建项目中,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的装机规模最大,为200MW,占比为88%;用户侧和辅助服务领域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8%和4%。其中,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中全部应用的锂离子电池;用户侧领域中主要以铅蓄电池为主,占比为89%。

  从技术分布上看,新增规划/在建项目主要以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为主,其中,锂离子电池的装机规模最大,为211MW,占比为93%,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和用户侧领域中均有分布,且其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中的装机占比最大,为95%。

资讯
梯次利用储能市场受追捧
长寿命铅炭电池储能应用示范系统投运(前沿)
一季度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94兆瓦
新能源将成为中天科技第三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