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宁波首条纳米纤维

  隔膜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近日,柔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首条纳米纤维隔膜生产线在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新区投产。这条生产线由柔创纳米科技自主研发,将进一步推动高端隔膜国产化进程。

  隔膜材料具有技术壁垒高,附加值高的特点,国内技术发展起步较晚。柔创科技突破造孔工艺、基体材料、制造设备等关键性技术,显著提升了动力电池的充放电倍率,且成本不到国际同类产品的1/3。

  此外,这一隔膜还能耐受250摄氏度的高温,比普通隔膜提升了近一倍,大大降低了动力电池短路爆炸的风险,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

  据了解,目前这一全新的产品已成功提供给多家国内一线企业测试,电池安全性能和循环性能提升明显。

  (金鹭)

  

  江苏首个电网侧

  电化学储能项目开工

  本报讯  5月4日,“江苏扬中28MW/56MWh电网侧储能项目”开工仪式在扬中110千伏新坝变电站举行。

  为缓解镇江东部电网高峰供电压力,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在镇江地区投资约6.87亿元,建设总规模为101MW/202MWh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其中扬中地区共建设三座储能电站,建设总规模为28MW/56MWh,总投资约1.9亿元。

  据悉,“江苏扬中28MW/56MWh电网侧储能项目”是江苏省首个电网侧大规模电化学储能项目,具备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布点灵活等优势,且配备智能网荷互动终端、防孤岛PCS等设备,可满足调度毫秒级响应需求,实现故障的快速切除。

  该储能站预计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工,届时不仅可以在负荷高峰时缓解扬中电网压力,还可以促进本地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变革在扬中的实践落地。

  (文明)

  

  浙江成立首个

  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园

  本报讯  4月29日,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与奉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全省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园,共同推进滨海新区综合能源服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是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装备为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产业平台,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在滨海新区落户。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重点围绕滨海新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维、企业用电技术服务、分布式光伏建设、电力设施建设运维、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园区企业能效提升等一系列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展合作,全面满足园区企业多元化用能需求。

  “我们将从改善企业用能体验出发,提供设备托管、能效诊断等服务,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综合能源服务方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用能安全和效率。”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部负责人郭哲军表示,除此之外,落户园区的小微企业用户还将享受到“小草”综合能源服务分队的“一站式”办电服务,实现办电“一次都不跑”。

  据悉,目前区供电公司已实施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有公交系统充电站项目、35千伏恒源铸造电能替代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区人民医院屋顶光伏示范项目等。

  (李春莲)

  

  江苏首个10兆瓦

  用户侧储能项目签约

  本报讯  4月29日,江苏省首个10兆瓦用户侧大规模储能项目在江苏飞达集团签约落地。江苏飞达集团董事长朱国平、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响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该项目由江苏省供电公司主导建设,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并负责后期运营管养。项目预计于今年6月30日前建设完成并正式投运。建成投运后,将在不改变江苏飞达集团用电总电量的前提下削峰填谷,在用电高峰期给予江苏飞达集团一定幅度的电费转让优惠。除迎峰度夏期间顶峰运行外,后续将采用商业化模式,利用峰谷差价持续运营。

  江苏飞达负责人表示,此次省内首个10兆瓦用户侧大规模储能项目落户江苏飞达集团,建设分布式储能电站,谷时储电、峰时供电,并利用企业工业用电峰谷差价的特点实现节能收益,将促进江苏飞达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

  (肖珮)

资讯
梯次利用储能市场受追捧
长寿命铅炭电池储能应用示范系统投运(前沿)
一季度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94兆瓦
新能源将成为中天科技第三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