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2 版)

  三门核电1号机组 

  首次装料完成

  本报讯 4月29日13点37分,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157组全新的燃料组件全部安全装载入反应堆堆芯,当日18点36分,燃料管理人员核查证实燃料装载准确无误,标志着该机组首次装料工作顺利完成,机组向并网发电迈出关键一步。

  此次装料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统一指挥、组织了包括机组状态控制、堆芯燃料物理、仪控、机械等专业共13名专家在装料现场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与支持,有力保证了首次装料的顺利完成。在后续机组启动运行和投产发电中,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将继续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

  三门1号机组是世界首个开工建设的AP1000机组,于2004年7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建设,2009年4月19日正式动工建设,2013年11月23日核岛屏蔽厂房钢穹顶成功吊装就位,原计划在2013年5月装料,2014年底投入商运。后因关键设备等问题导致装料环节延期。4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

  (钟和)

 

  自主核电“神经中枢”

  进驻田湾核电

  本报讯 日前,中广核旗下广利核公司基于自主研发数字化仪控系统为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设计制造的首批设备装车发往现场。同时,田湾5号机组第二批设备——核级DCS计划于今年5月中旬启动工厂验收测试工作。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难度大、质量标准严、研发投入高,过去我国一直依赖进口。广利核公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是国内首台具有自主产权的国产化核级DCS系统,也使我国成为继美日法后第四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

  田湾5、6号机组DCS项目供货合同于2016年4月签订,广利核基于自主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及其它平台,为两台机组提供了包括核级DCS、非核级DCS、多样性驱动系统、严重事故驱动系统在内的全厂DCS解决方案。

  (广立和)

 

  刘家峡水电春灌

  大发电有序进行

  本报讯 近日,按照水调要求,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增至900立方米每秒,26日开始,日均出库流量为1200立方米每秒,届时机组发电量将达2400万千瓦时,刘家峡水电厂将全面进入春灌大发电阶段。

  为做好春灌大发电的各项准备工作,刘家峡水电厂已先后完成1-4号机组C级检修及5号机组B级检修,共处理设备缺陷25项,主设备已具备大发电条件。该厂制定大发电安全技术措施,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和设备运维人员加大设备巡检力度,增加对载流和过水部件巡回次数,利用监测设备定期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实时跟踪对比分析,发现缺陷及时处理,确保主设备“零缺陷”运行。同时,该厂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设备事故处置演练,确保设备异常处理正确迅速。

  近年来,因甘、宁、蒙灌区灌溉面积不断增加,引水量逐年加大,开灌时间比以前有所提前,刘家峡水库4月下旬起即加大出库流量,全力支援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春灌生产,每年春灌期间为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农业生产补水达8-10亿立方米,灌溉黄河沿岸面积1600多万亩。

  (何洁 陈胜和)

 

  大唐沈东热电

  两台机组实现双投

  本报讯 5月3日,辽宁大唐国际沈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350兆瓦热电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同步实现燃煤电厂污染物超低排放。168小时试运期间,该公司主辅设备运行安全稳定,机组满负荷率达到98.5%,保护装置、热控自动投入率100%,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至此,沈东热电2台350兆瓦超临界热电机组顺利实现“双投”。

  沈东热电项目是沈抚新城民生供热工程,是沈阳、抚顺治霾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建设中,沈东热电牢抓“工期短”核心要素,抢时间、抓进度,实现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围绕“造价低”推进设计、设备优化,制定78个优化专题报告,降低概算2.6亿元;通过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实现工程质量合格率为100%;积极争取税收优惠,确保预算合理准确,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厂用倒送电、锅炉点火吹管、汽轮机冲转、整套启动并网、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等重大节点一次成功。 

  (何强)

资讯
我国核电批量化建设正当时
红沿河核电5号机首台蒸发器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关注
一季度核电发电量同比增11.15%
中法联合聚变研究中心首获重要实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