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谎言有声爱无声(杂谈)

■魏正加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30日   第 24 版)

  《打电话》是一篇网络小说,作者用一千多字塑造了一位当下中国农村坚守爱情的中年男人形象。这个男人借与儿子“通”电话,一遍遍地重复着谎言,安慰着病床上的妻子。

  妻子大脑里长了胶质细胞瘤,想放弃治疗。因为面对巨额手术费,仅有的“十二亩地、六头猪、一头牛”,压根顶不了啥用,两个孩子读书还要用钱。可丈夫一定要给她治,不惜托妻子的哥哥卖掉牛和猪凑手术费。如何不让妻子知晓变卖家当的事,用不起手机的丈夫便巧妙地将病房外的磁卡电话当成了道具,每晚都要跟儿子大声“讲”一通,内容总是学习情况、要喂好猪和牛、妈妈的病没有大碍三个内容。其实,他并没有插卡,这些话都是讲给病床上妻子听的,一方面告诉她不是什么大病,另一方面是说猪和牛还在,出院后不必为生计担心。也有一回丈夫没打电话,那是妻子手术后尚未苏醒。那一夜,他“坐在妻子的床头,像尊雕塑般一动不动地瞅着女人的脸”。

  出于爱的需要,人们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撒谎,比如艰辛打拼的子女接到父母电话时总会假装开心地说“一切很好”;当家人被确诊患有不治之症时,亲人们绝大多数情况下会统一口径:尽量往小病上扯。小说中的这位丈夫,无疑也是善意谎言的编造者,但他编造的谎言不仅可以当一名小品演员,更如作者在小说最后所写的那样“没有玫瑰的浪漫和海誓山盟的矫情,他们的爱,早已被细细密密的岁月针脚缝合成一件贴身的衣服”。

  这绝不是作者廉价的溢美,还有细节可以佐证。

  手术前,妻子请求丈夫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就将她埋在房后的林子里,不要大办丧事。丈夫只说了一句“嗯,你就甭操那心了。”这时,他是让妻子安心。

  妻子进了手术室,丈夫开始烦躁不安,进出五六次,都被妻子的哥哥扯了回来。他问:“大哥,你说,淑珍这手术应该没事儿吧?”到这时,丈夫对妻子能否下得了手术台心里是没底的,可见,每次“打”电话编谎言需要强忍多少泪水。

  面对摘掉氧气罩第一天就闹着要回家的妻子,丈夫“像哄孩子似的,不停地给女人讲各种看来的、听来的新鲜事儿,打发时间。”这时候,丈夫像疲惫不堪的大人逗精力旺盛的顽童。

  一个个情节,直击读者的眼球,刺激读者的大脑,唤起读者的联想。妻子进手术室前,丈夫是“狡黠”的;妻子手术时,丈夫是脆弱的;妻子苏醒后,丈夫是智慧的。他对妻子的爱,是色彩斑斓的、立体多面的、触摸可知的。在阅读碎片化的时代,作者用心“烹饪”出精致小说,真实又感人。为挚爱真情,说谎又何尝不可呢?

  (作者供职于协鑫集团)

冷湖往事(史海钩沉)
黄昏路上
一条安静的路
谎言有声爱无声(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