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陕煤集团:产业协同显效益(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来自陕煤集团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集团煤炭产量、化工产品产量、粗钢产量、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3%、16.8%、40.2%、7.6%,煤、化、钢三大主业资产规模占整个集团资产规模的80%以上,且实现同时盈利。

  煤炭去产能政策实施以来,陕煤集团紧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将原计划三年关闭的18处矿井在2016年一年内关闭到位,退出产能1815万吨。在做优煤炭主业的同时,陕煤集团积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陕煤集团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适时有序地采取内部减量、区域协作等措施,在陕北、彬黄矿区新增6个优质产能项目,并获得国家核准,总建设规模5620万吨,使优质煤炭产能占比达到95%,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增量空间。至此,煤炭逐渐成为陕煤集团的绝对优势产业,能源结构从根本上得到优化。

  错位石油发展理念逐渐落地。榆林清水园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学品新材料、陕北煤制气、新疆和丰分质利用等4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均被列入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渭北煤化工综合产业园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全面奠定高端煤化工产业规划基础,为煤化工产业总体步入高端化赢得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拓展新空间,在经营好中亚能源炼油项目的同时,有序推动塔吉克斯坦煤电一体化项目和印尼煤炭钢铁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为集团转型发展腾挪空间。坚持商业模式创新,陕煤集团与重庆市政府以煤炭产能置换为突破口,开创了“产能置换+保障供给+物流投资”的深度合作模式。

  在发挥产业协同效应的过程中,陕煤集团认为,通过产业整合协同发力可以发生化学变化。该集团通过发挥整体优势,把产品卖个好价钱,实现整体利益增长。具体来说,就是集团内部生产单位、运销集团、铁路物流集团,都要用全集团一盘棋的思想,做好产业协同,发挥整体优势,释放体制机制活力;要站在全局角度,打破独立的运营单元,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优化,把原有系统全部打碎重揉。这个过程不是简单地物理堆积,而是以化学反应的原理,全面优化调整,实现体制重塑再造,把一盘棋下活,发挥更高效能。 

  (汪琳)

资讯
煤矿低浓度瓦斯热利用前景可期
陕煤集团:产业协同显效益(关注)
黄骅港煤炭港区首季煤炭下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图片新闻)
深化煤炭去产能需做好三项工作
山西开展打击煤矿违法违规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