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财税两部委发文 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丽旻报道: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下称《通知》),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经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页岩气资源税从6%下调至4.2%,降幅达30%。

  据估算,目前已探明的中国陆地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约为21.8万亿立方米,但由于页岩气单井投资大、深层开发技术尚未成熟等原因,中国页岩气开采项目仍面临挑战。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表示,财政补贴和减税措施是鼓励企业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常规手段,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成本,在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环境下,发展页岩气对碳减排、气候变化、全球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为鼓励企业进行页岩气勘探开发,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页岩气补贴政策及财政减税措施,以及设立相应科技攻关研究项目。

  2016年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到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日前,中石化开发的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已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也意味着中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尽管页岩气开发受到国家的财政扶持,但对企业来说,《通知》里的减税政策仍不足以减轻高昂的初期投入带来的压力,如果希望引入大量资本、扩大市场规模,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我国页岩气开发项目大多由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推进,从2012年至今国家对页岩气开发补贴力度有所下降,过高的成本提高了市场门槛。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称,“目前中国页岩气产业仍处于技术完善期,由于中国页岩气储层自然条件限制,页岩气开发阶段就存在诸多困难。降税措施对页岩气上游勘探开发产业链的影响比较有限。”

  页岩气开发是个长期的过程。董秀成说:“此前6%页岩气资源税相对不高,规模效应对页岩气市场很重要。如果要让企业不再依赖政府财政扶持,需要建立在页岩气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产量上涨的基础上。”

  另外,天然气产业市场化不足增加了企业推进页岩气项目的风险。目前来说,页岩气开采面临着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管道运输成本,在新建管道增加成本和现有管道难以使用的情况下,页岩气价格市场化实则困难重重。刘广彬认为,想要吸引更多资本进入页岩气产业,目前的资源税减征措施仍不够,还需要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和页岩气市场化交易,以及继续提高国家补贴力度。

资讯
中国石化打造绿色能源发展“升级版”
财税两部委发文 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关注)
2亿方“廉洁气”送地方(图片新闻)
中英深海油气合作前景可期
让农牧民新农村“颜值高气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