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区域供热白皮书——控制篇》指出

优化区域供热系统 节能空间可达30%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记者张子瑞报道:“能源短缺日益严重,热源紧张;过量供热导致能耗过高;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缺乏匹配和平衡。”日前,由区域供热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丹佛斯、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多家供热公司联合撰写的《中国区域供热白皮书——控制篇》(下称《白皮书》)指出,我国区域供热仍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供热技术不断革新、供热系统日渐完善,我国区域供热的发展持续向好。但同时,供热系统普遍存在能耗过高现象,加之热源紧张、环境污染等压力,行业在进一步加强能源转换效率、供需匹配与平衡、量化管控等方面存在着巨大挑战。

  《白皮书》提出,区域供热系统应向计量化、自动化和智慧化发展,从而实现热网水力平衡、供需平衡及远程控制,在节能增效的同时改善热用户舒适性。

  丹佛斯区域能源全球总裁安童介绍,在欧洲,未来50%的供热需求将通过区域供热满足。而目前,这一数值只有约12%。 “通过适合的解决方案,为供需双方提供最优化的温度控制,区域供热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效率的最佳方式。通过这些方案,平均节能空间将达30%。”          

  对此,安童建议引领区域供热系统运行模式转变,由“热源侧推动”转向“用户侧拉动”。由热用户主动索取和控制所需热量,按量付费;由热源和换热站提供合理参数,按需供热与调节。最终,在保证供热舒适度的同时,解决过量供热、能源浪费等问题。

  而在洛阳热力公司副总经理刘胜利看来,民用建筑供暖的节能困局,主要在于水力失衡。“水力失衡易造成用户侧冷热不均。为降低‘冷’用户投诉,通常是人为提高热源供应,加大能耗的同时,却也导致部分用户因过热而浪费热能。做好管网水力平衡,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节能途径。”

  “目前,因部分热力公司运行调控方案不符合实际,既导致系统运行的浪费,经济效益下降,还造成用户冷热不均等投诉增多。要实现系统优化,还需充分发挥热网的智能化管控作用,实现供热系统全过程节能。”北京首创热力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李光禄表示。

  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朋业则认为,智慧供热必将是发展趋势,通过实时数据采集、搜索与分析,实现供热各环节的远程监控、自动运行,及状态异常预警与应对、系统优化等功能,从而达到热力平衡、供需匹配、精准供热。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伍小亭提出,实现高质、高效、低耗区域供热的关键是热网调控,包括热源调度、静态与动态水力平衡,以及基于热网各环节数据的采集、传输与挖掘等智慧控制系统。

资讯
建立长效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卫蓝天要打持久战(短评)
关注
河北安平:热电联产助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图片新闻)
优化区域供热系统 节能空间可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