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9 版)

  天津严控VOCs污染

  力争5年排放降两成

  本报讯  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近日印发《“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石化等重点行业及机动车、油品储运销等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下称“VOCs”)治理。通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到2020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VOCs排放总量同比2015年下降20%以上。

  按照要求,防治工作将以重点地区为主要着力点,以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为主要控制对象,推进VOCs与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各区需结合自身产业结构、排放来源等因素,充分考虑行业产能利用率、生产工艺特征及实际排放等情况,并结合空气质量季节性变化特征,研究制定生产调控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VOCs排放重点行业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涉VOCs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尤其针对石化等高排放行业,新建企业必须入园区,未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炼化项目一律不得建设;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强化改造,按标准精细化管理,确保全面达标。

  (李朋)

  

  洛阳计划年内实现

  集中供热率超75%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日前下发《洛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今年把PM10平均浓度控制在113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9微克/立方米以下等治理目标。全市将采取“控煤、控油、控排、控尘、控烧”等措施,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

  “控煤”方面,洛阳煤炭消费总量今年须控制在2500万吨以内,年底前实现城市集中供热率75%以上。市域范围内,禁止审批燃煤纯凝发电项目和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并严格控制新建燃煤设施;现有燃煤锅炉需按要求实施节能改造,且不得因扩容而增加排放量;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气电代煤”工程,除火电行业外,持续压缩燃煤用量及使用范围。同时将清洁型煤作为补充,在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

  “控油”方面,5月底前,洛阳将建立货运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制度,对使用不符合国六标准汽柴油的货运车辆,逐一查找加油站点,并依法从严查处;7月1日起,全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高峰)

  

  湖南3年实现

  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

  本报讯  湖南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市州3年内新建、扩建一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需覆盖全省14个市州,并实现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总处理能力的50%以上。

  《通知》提出,各市州需按“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原则,及所确定项目的建设目标和统筹范围,综合考虑自身经济水平、垃圾产量、地域条件等因素,按照经济运距最优化,科学规划布局建设,同时尽量减少收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在技术标准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针对水、固废等污染物排放,严格执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烟气排放鼓励执行国际先进标准,对主要设施运行状况实行实时监控;具备条件的,鼓励协同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

  (项元)

  

  贵州制定燃煤电厂

  节能减排计划

  本报讯  贵州省发改委日前召开全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推进会通报,2017年全省按时完成5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容量276万千瓦;实现节能改造机组7台,容量336万千瓦。今年拟继续实施10台机组节能改造及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逐步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按照改造要求,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公司、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已分别签订《2018年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责任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表示,以燃煤电厂改造为基础,贵州将努力实现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及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三提高”,力争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升级版”。

  (钱轩)

资讯
建立长效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卫蓝天要打持久战(短评)
关注
河北安平:热电联产助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图片新闻)
优化区域供热系统 节能空间可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