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电力人用新面孔干市政工程

——解析开拓新市场的华东院实践

特约通讯员 张艳伟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5 版)

  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效果图
  中电工程华东院/供图

  编者按

  以专业特长深耕行业市场的电力设计院,在市场整体增速趋缓的新形势下,如何扬长避短,充分挖掘自身优势、配置资源,谋划更大范围、更广空间上的高质量发展?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华东院(以下简称“华东院”)作出了积极探索。

  

  日前,由华东院承接的福州盖山-东台220千伏电缆隧道土建工程线位现场放样完成。华东院首次自主完成了城市电力电缆隧道工程全部勘察设计工作,取得了市政和综合管廊领域的新突破。

  给市政建设带来电力技术经验

  近年来,传统电力建设市场“僧多粥少”。习惯了高技术含量、高精尖业务的华东院,主动适应新变化,在市政工程领域发挥出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和示范效应。

  “市政工程项目涉及到的城市规划、交通、园林、河道等多部门,在以往的项目中接触不多,沟通协调量巨大;且工期要求严格、造价控制难度大。”盖山-东台电缆隧道工程项目设总韩文星说道。

  另外,市政建设领域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电力企业想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拿出过硬的本事和独特的技术优势。

  在过去30多年里,华东院积累了深厚的工程经验,设计完成了数十条电厂工程取排水盾构隧道。在该工程中,设计人员结合工程实际,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把电力技术和经验带到了市政建设领域,用电厂取排水盾构隧道设计,克服了管片形式、防水设计、盾构机选型、沿线关键节点加固、地表沉降控制等诸多难题,在城市环境复杂地层中,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盾构隧道设计。同时,在隧道工作井土建设计、隧道机电消防设计等方面的优化,更降低了施工风险。

  首次自主完成全部工程勘察设计工作,让华东院在城市环境复杂管廊项目设计上找到了切入口,后续工作势如破竹。目前,华东院正在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在参建各方协同帮助下,努力为市政建设带来“新感觉”。

  培育特色型“小型市政设计院”

  “华东院具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多年来,做了大量的火电、核电、电网等‘高大上’‘高精尖’电力工程,从规划、勘测到设计,拥有最完整的专业门类,应该发挥好专业全、技术强、人员优的特色,探索在内部培育一个‘小型市政设计院’。”华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光表示。

  “小型市政设计院”的目标,为华东院探索市政业务等非电市场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认识。巩固传统优势业务,向市政领域要业绩,向非电市场要增量,成为华东院优化业务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这一既定目标,华东院组建精英团队,吹响了全力挺进市政工程领域的号角。各部门、各专业协同推进,开展全过程勘察设计,既在综合城市地下管廊、电气管廊等市政建设新领域有所建树,也积极布局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城市老旧输变电增容改造、固体废物处置环评、非电工程勘测等其他市政业务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新业务全面铺开多点开花

  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是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方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是华东院培育的另一强势业务,经过积极投入科研力量,一系列相关工程顺利投产,华东院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领域,逐步走进舞台中央。

  2017年8月,一座集垃圾焚烧处理、余热发电、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花园式工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环保发电厂在芜湖投运,由华东院设计;2017年12月,合肥长丰县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投产,华东院设计;今年3月,贵阳花溪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投运,也是华东院设计。目前,由华东院承担设计的深圳市东部环保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单线处理能力和全厂处理总规模均为国内第一,这座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成为低碳、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的市政工程典范。

  在城市旅游度假区建设方面,华东院也作出了一个样本项目。所掌握的电力设计专业优势,赢得了迪士尼乐园的青睐,承担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斯尼乐园)核心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的设计工作。在华东院提出的供电、冷、热、热水及压缩空气的“五联供”方案中,度假区总体预计能效提高了3倍,园区运营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60%,涵盖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所有的能源需求,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低碳、节能、绿色、生态国际度假区。该项目所有设计成品顺利通过迪斯尼技术团队审查,设计水平和成果得到了业主方充分认可,为东方明珠——上海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采访手记

  电力人做市政事儿,是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选择。以往,电力工程被称为资金、技术、人才高密集型项目,能干好电力项目的,都是工程建设的顶尖高手,也为做好其他业务打下了基础。华东院的实践,证明了这一观点。这也是电力人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城乡治理取得成效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在华东院的市政业务池里,不仅有发挥勘察设计传统优势的项目,还有上海老港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河南光山县垃圾处理PPP等一系列市政工程的环评业务,非电市场开拓的力度也很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华东院在市政建设领域踏出了坚实一步,也没有丢掉自己的老本行,那是技术优势的源泉。只有继续发挥好这一优势,积蓄力量,才能真正在市政建设领域培育新的竞争力,为中国能建所属企业实现业务转型提供样本和借鉴,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期另推出市政业务专题,详见27版报道。

奉献中国智慧 惠融国际合作
关注
陕西雷龙湾电厂实现安全生产660天(图片新闻)
电力人用新面孔干市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