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奉献中国智慧 惠融国际合作

特约通讯员 饶建业 何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5 版)

  3月14日,首个由中国电力规划机构、企业参与研究编制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力规划课题——“老挝电力规划研究”完成并通过验收。这部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能建旗下的电规总院(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会同南方电网等单位共同开展的国际研究项目,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资料少等困难,顺利完成,获得了中老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推动中老两国在习近平主席及老挝本扬主席见证下签署《关于建立电力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能源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电规总院充分利用在能源国际合作规划研究、高端咨询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国家级能源国际合作专业智库,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能源企业参与国际能源合作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在能源国际合作领域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

  登高望远,服务能源总体战略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规总院开展能源国际合作专题研究,协助起草《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成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能源领域的主要成果;完成的“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为我国“十三五”时期推进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服务国家开展多、双边合作规划研究。先后开展了中俄、中蒙、中苏、中越、中菲等能源合作规划研究、老挝电力规划等研究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国与重点国家的能源项目合作。

  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开展各类专题研究提供咨询服务。电规总院先后开展了“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规划研究, “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电力市场发展分析研究,亚太区域能源互联互通规划研究,“一带一路”重大能源项目规划和建设的风险控制研究,巴基斯坦电力供需形式分析,中美电能利用效率对比分析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制定对外政策、协助解决各种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融汇西东,构建全方位合作平台

  以打造国内领先并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咨询机构及专业智库为战略目标,电规总院不断加强与能源国际组织、国际合作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能源国际合作平台搭建,为中国参与能源国际交流提供了重要窗口和平台。

  电规总院先后承担了国际能源署(IEA)-中国联络办公室、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中方秘书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委员会(ESCAP)互联互通专家工作组中方秘书处、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家组国内对口单位工作;先后加入了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中日联合委员会、能源宪章工业咨询委员等组织;与美国GE咨询、法国特科贝尔公司、蒙古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有效加强了电规总院与国际组织、国际合作机构的联系纽带,显著提升了自身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电规总院还与国际能源署共同举办了《世界能源展望2017中国特别报告》全球发布会,举办了2017能源宪章工业咨询委员会北京会议,承办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圆桌会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等重要会议,得到了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电规总院多次参加包括剑桥能源周、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高官会和能源工作组会,第14届东盟+3能源部长会议和第11届东亚峰会能源部长会议,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暨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政策对话会,APEC低碳示范城镇研讨会等在内的重要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能源智库讲好中国能源和电力发展故事,不断发出“中国声音”。

  运筹帷幄,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电规总院依托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为国内外大量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等开拓境外市场、开展项目投资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支撑。

  承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电规总院先后开展了南方电网“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研究、中国-东盟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东南亚国家电力市场和投资环境研究,中核集团大容量核电机组国际市场适应性研究,内蒙古电力集团中蒙俄联网规划方案研究,为国内企业国际合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承接海外工程项目咨询评估业务。电规总院开展了中巴默蒂亚里-拉合尔直流输电工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大量国外电力工程项目的咨询评审、评估工作,中标菲律宾维萨亚-棉兰老±35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输电线路设计咨询合同,承担的约旦国家能源信息系统成为首个中国企业完成的海外国家级能源信息化项目。

  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委托,电规总院先后承担了“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电力市场投资环境研究,肯尼亚、缅甸、格鲁吉亚、老挝和蒙古电力市场分析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为金融机构在海外能源电力市场分析提供了有效的专业评估。

  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电规总院将继续深度服务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大局,全面加强合作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切实打造“能源智囊,国家智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

奉献中国智慧 惠融国际合作
关注
陕西雷龙湾电厂实现安全生产660天(图片新闻)
电力人用新面孔干市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