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9日   第 11 版)

  今年前两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9.8%

  本报讯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2月份能源生产情况。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增速回升,原油生产降幅收窄,天然气生产继续增长,电力生产明显加快。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分别低1.4摄氏度和1.9摄氏度,用电需求较高。1-2月份,全国发电量104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7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8月份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

  1-2月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9.8%,占总发电量的77%。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9%,而去年同期增速为-4.7%。核电发电量增长17.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则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速分别达到34.7%和36.0%。

  (宗和)

  

  世界核能先进科技成果

  月底 “聚会”北京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记者3月16日从中国核学会获悉,以“创新·合作:核能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将于3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预计将有来自15个国家的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

  据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介绍,本届核工展将全面系统地展示国内外涉核企业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能力。尤其将重点展示我国近年来取得的核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包括“华龙一号”、“玲龙一号”、CAP1400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医疗设备,以及核技术工业应用等。

  除了展览展示,本届核工展还设置了行业报告发布、学术研讨和科普环节,其中包括发布《2017年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中国核学会7个团体标准、核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蓝皮书》等。学术研讨将聚焦小型堆安全与实践、华龙核电研讨、中美核电企业对话等行业目前关注的话题。

  

  南方能监局启动

  信用“黑名单”编制工作

  本报讯  日前,南方能源监管局启动信用监管“黑名单”管理办法编制工作,惩戒涉电力领域市场主体失信行为。

  南方能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编制工作是推进能源监管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推动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工作将进一步明确涉电力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对象范围、认定标准和程序、惩戒措施、信用信息归集和报送、信用修复等具体细节,突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从业、公平有序竞争。

  下一步,南方能监局将切实做好信用监管“黑名单”管理办法编制工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驾护航。

  (江吟)

资讯
应加快形成铅基堆创新产业链条
关注
田湾核电6号机穹顶管道焊接进行中(图片新闻)
华能国际2017年净利减少超八成
甘肃定新规扩大外送电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