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动力煤价格短期将继续走弱(煤市分析)

李廷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6 版)

  近日,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市场煤平仓价已经降至660元/吨左右,与2月初最高时的780元/吨相比,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每吨已经下跌将近120元左右。

  市场煤价下跌为何会如此迅猛?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煤价的支撑因素逐渐减弱或消失,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受气温回升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电厂电煤日耗大幅回落。1月份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日均耗煤量高达75.6万吨,同比增长23.2%。2月1日至3月7日,日均耗煤量降至57.7万吨,较1月份下降23.7%,同比增幅降至不足1.1%。之前高企的电煤日耗始终是支撑煤价的重要因素,当日耗大幅回落之后,支撑因素逐步减弱。

  二是铁路方面积极协调增加电煤发运,运输瓶颈得到弱化。2月上旬,相关部门曾协调和要求铁路方面每天组织4万车电煤集中向电厂输送。重点区域路局集团也纷纷设定电煤日装车发运目标,保障长协电煤及时发运。

  三是港口、电厂煤炭库存普遍回升。数据显示,3月7日65个港口动力煤总库存达到4434万吨,与2月8日相比增加612万吨,增长13.8%。3月7日,秦皇岛港、黄骅港、国投曹妃甸港、国投京唐港以及京唐港老港等环渤海5港煤炭库存总量为1464万吨,与1月末相比增加约60万吨。3月7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煤炭库存总量回升至1360万吨,较1月末增加约460万吨。随着港口和电厂煤炭库存回升,市场看涨情绪快速转变,前期的利多因素进一步向利空转变。

  四是春节过后停产煤矿陆续恢复生产。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底部分中小煤矿已经逐步停产放假。因担心供应偏紧,市场看涨情绪被进一步推高。春节过后,虽然进入了两会时间,安全监管加强导致部分煤矿生产目前仍未恢复正常,但春节期间停产放假的多数煤矿已经陆续恢复正常,煤炭供应明显回升。

  五是为了加快优质煤炭产能释放,产能置换政策进一步调整。日前,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称2018年9月30日之前上报产能置换方案的,产能置换指标折算比例可提高为200%”,同时表示“对于本通知印发前已批复产能置换方案的此类企业,按200%比例重新折算后的富裕指标可另行使用。”这意味着,即便此前已经按原先标准完成了产能置换的符合要求的部分煤矿,也可以按新标准重新折算产能置换指标,而富余指标可用于企业其他煤矿产能置换,也可转让给其他企业。这不仅相对增加了产能置换指标,而且降低了煤矿产能置换成本,有助于更好的推动煤炭产能置换,更多的促进有效煤炭产能释放。

  六是煤炭进口量回升。去年四季度,由于相关部门加强煤炭进口监管,煤炭进口量相对偏低。10-12月份煤炭进口量分别只有2128万吨、2205万吨和2274万吨,低于全年平均水平。四季度进口煤数量的减少对推动煤价走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12月底相关部门放松进口煤管控之后,1月份煤炭进口量快速回升至2781万吨,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国内供应。

  综上,2月份以来,沿海动力煤价格出现了快速回落。后期,各因素将如何影响动力煤价格?在笔者看来,短期内动力煤价格仍会面临两大压力:

  一是短期内电煤需求很难再给煤价带来明显利好。随着春节因素淡去,企事业单位陆续恢复正常,3月7日六大发电集团电煤日耗回升至64万吨。从农历日期来看,较去年同期偏高,但从公历日期来看,与去年同期则基本持平。3月中后期开始,随着气温回升,取暖用电需求将会进一步下降,水电出力逐步增加,电煤需求大概率将会逐步回落。在近期电厂库存明显回升的背景下,电厂对市场煤的采购积极性难以好转,难以给煤价带来明显支撑。

  二是后期煤炭产量将逐步回升,坑口煤价将面临更大回调压力。两会结束后煤矿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再加上优质煤炭产能不断释放,煤炭产量逐步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在沿海地区煤价经历了前期大幅回调而短期又难以实现反弹回升的情况下,坑口煤价跌幅可能会有所放大。在市场利多因素累积不足的情况下,坑口煤价走低可能会带动港口煤价继续走低。

  有分析认为,后期动力煤市场也存在一些支撑因素。如供暖季结束后受限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要恢复生产,进而会带动煤炭需求增加;4月份大秦铁路将进行春季例性检修,煤炭运输将会受到一定影响;相关部门是否会重新并进一步收紧煤炭进口。

  但在笔者看来,上述支撑因素究竟能起多大作用现在还很难讲。以供暖季结束后高耗能企业复产为例,去年四季度供暖季开始后,部分高耗能企业的限产并未给动力煤需求带来太大影响,那供暖季结束后的复产是不是也不会带来显著利好也很难说。大秦铁路检修无疑会影响煤炭发运,但按照往年的经验,如果煤炭市场的利多因素不能占据主导地位,铁路检修对煤市的影响也有限。对于煤炭进口来说,因近期沿海煤价快速回落,相关部门对进口煤的监管存在再度加强的可能。但从之前相关部门对进口煤的态度和措施不难看出,目前进口煤的监管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实用性,短时间仍需要发挥进口煤的补充作用。而且进口煤监管的变化也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国内动力煤市场走向。

  总而言之,虽然动力煤市场存在一定的利好支撑,但是供求关系给煤价带来的压力因素可能仍会占据主导地位,动力煤价格仍将会继续走弱。(作者为睿能咨询首席分析师)

资讯
煤炭“僵尸企业”处置难题多
盘江精煤土城矿首台单轨吊运输设备投运(图片新闻)
动力煤价格短期将继续走弱(煤市分析)
两步走建设绿色煤化工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