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1 版)

  我国大陆核电机组 运行已达279.13堆年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营信息网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商业运行核电机组38台(不含台湾地区),截至2月28日运行堆年为279.13年。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我国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据了解,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2017年1-12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大唐长春三热

  连续两月电量超发

  本报讯 截至2月底,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超额完成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3.4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电量超发,为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该厂一方面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在保证满足重要用户热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努力调增电量计划指标,深度挖掘效益空间。另一方面,结合东北区域火电厂机组最小运行方式核定工作,认真组织编制相关申请文件,最终争取到该厂作为吉林省首要保证负荷的主力热电厂,进一步将最小运行方式核查政策效益最大化。

  同时,该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着力提高设备检修质量和日常维护消缺水平,狠抓重复性缺陷管理,强化缺陷治理和预维护工作,切实提高设备可靠性;拓宽进煤渠道,努力提高主供应渠道长协煤采购量,为增发电量提供充足的“口粮”。

  此外,该厂及时学习掌握国家及地方调峰政策,加强数据分析,合理调整机组运行方式,持续强化深度调峰、灵活调峰和辅助服务的应对能力,全力增发有效益电量,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赵艺涵)

    

  国电吉林热电前两月

  供热量超35万吉焦

  本报讯 截至2月底,国电吉林热电厂今年完成供热量3512128吉焦,同比增加4.72万吉焦。

  今年年初以来,该厂细化设备运行工况,提高巡视在运设备频率,组织精干力量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经济运行的各种因素,加大对设备缺陷的整治力度,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特别对汽机油系统、发电机氢气系统等重点部位开展多重巡检,排查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使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得到有效控制。

  该厂持续跟踪生产动向、机组运行情况,为确保供热系统稳定运行,利用机组检修空闲时间全面排查供热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有效提高热网系统安全运行水平。

  此外,该厂加强与政府部门、省调、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机组运行方式,保证供暖参数满足供热要求。积极克服老机组关停导致供热量缩减的不利因素,发挥热电联产优势,通过以热促电逐步拓宽利润空间。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把好入厂煤关口,抓好燃煤供应工作,确保机组口粮稳定。

  (李建欣)

    

  国电投景德镇电厂

  应对暴雨保安全

  本报讯 日前,江西景德镇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国电投景德镇电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抗击特大暴雨袭击,有效保障了C修施工现场的人身及设备财产安全,确保了恶劣天气下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该厂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通过OA、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风、防雨的应对措施,加强值班、巡视、汇报等工作;同时,组织施工单位对C修施工现场进行防汛检查,清点物资储备,有针对性的对设备做好防护;加强对户外设备和低洼地势的巡查监视,对循环泵房、主厂房、升压站以及灰场排水沟等进行检查,加强暴雨监控;要求在岗人员加大巡回检查力度,保证机组运行状况可控、在控。

  此后,该厂迅速组织所有生产及相关部门,对设备、重点区域以及施工现场再次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修复因八级大风造成的安全隐患。该厂成功防御了这次特大暴雨的侵袭,机组及辅助设备均运行正常。

  (罗芳)

资讯
电采暖,村民们还担忧啥
福清5、6号机组倒送电成功(图片新闻)
西北能监局完成热电机组调峰能力核定
三门核电获浙江直接交易电量7.66亿度
中广核电力2017年总收入同比增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