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用“世界眼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特约通讯员 杨建芳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7 版)

  电抗器型式试验现场
  北京设备公司/供图

  中国能建旗下的中能装备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设备公司”)始建于1952年,坐落在北京房山良乡,建厂初期承载着修理全国大型残旧发电设备、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电力需求的使命,如今伴随着新中国发展的浪潮,已经升级为全国最大的电力辅机制造企业,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培养了一代代的“京备人”。

  推陈出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设备公司三大核心竞争产品电抗器、磨煤机、封闭母线,为北京设备公司打造世界级研磨制粉设备研制基地、世界级特高压电网装备研制基地、百万千瓦级封闭母线研制基地、华北地区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服务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北京设备公司自主研制的ZGM型磨煤机,订货超过5000台,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新一代绿色、节能、高效的磨煤机已研制成功,并得到广泛应用。

  率先研制成功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抗震能力最强、适用海拔最高等“世界之最”电抗器产品,世界首台±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等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系列产品参与了国内在建和已经建成的云南—至广东、向家坝—上海、哈密至—郑州所有特高压电力建设项目,在高端市场业绩突出。

  研发生产的封闭母线达到火电、核电、水电世界级最大容量,实现水、火、核高端市场全覆盖,已投入使用在中广核宁德、红沿河、防城港、台山、中核福清等百万级核电项目,近期中标白鹤滩、大唐潮州、中电投滨海等项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科技创新 实现产品转型

  65年来,北京设备公司发展方针由“以修为主,为电力生产服务”到“修造结合,以造养修”,再到今天“打造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国际能源装备公司”的转变,无不体现着科技创新带给企业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北京设备公司攻克了特高压直流外绝缘、过电压、电磁环境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参与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构建起完整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体系,提高了我国输变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确立了我国在世界特高压直流领域的引领地位。

  今年,北京设备公司继续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明确了电力电子、轻型电抗器、配网技术、储能技术、生物质发电、智能检修、智能化控制以及光热、驱动压缩机、垃圾发电用汽轮机等产品、技术转型方向。

  培育人才 激活创新动力

  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司发展的成败。

  2017年考核中,完全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兑现考核结果,退二线干部10人、免职中层正职4人,并对空置岗位重新招聘,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中,北京设备公司张月华及电力电器研究所团队凭借技术优势,攻克诸多科研难题,为国家重大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35年坚持做好铆工工作,多次评为北京设备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杰党员之一,今年,刘加军作为电力建设行业一线工人光荣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设备公司65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装备制造工作,服务电力建设,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坚定信心以发展凝聚人心,以转型谋求优势,以管理提升效益,以改革激发活力,以融合共筑和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而奋斗。

资讯
深耕核电 春色无限
关注
南沈灶互通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成功(图片新闻)
“我看到了人生出彩的希望”(新闻特写)
用“世界眼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