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钻地蛟龙送光明(新闻特写)

本报记者 樊桐杰 特约通讯员 韩文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6 版)

  3月5日,由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华东院(以下简称“华东院”)承接的福州盖山-东台220千伏电缆隧道土建工程线位现场放样基本完成。在该项目中,华东院首次实现了城市电力电缆隧道工程全部勘察设计工作自主完成,取得了市政和综合管廊领域的新突破。

  市政工程项目不同于传统发电、电网工程,往往涉及城市规划、交通等、园林、河道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量巨大;且工期要求严格、造价控制难度大。面对重重困难,华东院上下齐心协力,各专业人员协同推进,攻坚克难。

  市政电缆隧道工程线位复杂,线路设计是重中之重,要同时在平面和竖向空间上避让障碍物。盖山-东台220千伏电缆隧道工程与运行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平行约3公里,与规划轨道交通4号线正交,与规划轨道交通5号线平行并斜交,沿线各种市政管线较多,侧穿民房商铺,正交穿越多个高架桥、河流和城市重要管线,工程设计风险高。

  依托丰富的取排水盾构隧道经验,结合工程实际,华东院设计人员首次系统全面地将传统的电厂取排水盾构隧道应用于市政电缆隧道,克服了管片形式、防水设计、盾构机选型、沿线关键节点加固、地表沉降控制等诸多难题,在城市环境复杂地层中完成了盾构隧道设计。不断优化的设计降低了施工风险,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隧道工作井土建设计方面,华东院坚持精益求精,安全至上,用详备妥善的建筑布置和安全稳固的结构设计为工程保驾护航。工作井是地下管廊通往外部空间的桥梁与媒介,是盾构机始发、过站与接收、运维检修、危急时刻运检人员快速撤离等的必经通道。华东院将其精心选择在道路红绿线之内,地上尽量远离房屋和道路,地下尽量避让大型市政管线等,确保实用、安全。

  在工作井的结构设计方面,华东院采用复合墙方案,协同地连墙和主体结构侧墙间的共同受力,将深达20米的超深基坑变形控制在了毫米级,有效保护了周围建筑和管线。

  在隧道机电消防设计方面,华东院各专业倾力配合,打造出电缆隧道综合监控系统,确保了隧道运维的安全可靠。综合监控系统由综合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环境监测及联动控制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应急通讯及广播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组成。火灾报警控制器沿电缆隧道布置在工作井中,通过光纤进行环网连接,确保网络安全可靠。

  一年紧张有序的工作,工程初战告捷。蛟龙出水卧市区,蜿蜒送电千万家的蓝图正逐步变成现实。

资讯
南涅河上水电争艳占巴花
卡塔尔大型供水工程E标项目主泵站调压罐开始安装(图片新闻)
钻地蛟龙送光明(新闻特写)
打造绿色煤电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