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曾庆洪:用『新能源』方式解决新能源汽车问题

本报记者 赵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0 版)

  编者按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在实体经济领域锐意进取、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选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本报记者采访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曾庆洪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限制,影响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当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曾庆洪:我国充电桩数目远远不足,对充电桩的投资都处于亏损状态。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的车桩比仅为3.5:1,而按照政府相关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达到200万台,保有量超过500万台,但2020年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仅仅约50万个,充电桩在整体上供给不足。

  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充电桩中,直流充电设施占比不足三成,直流充电设施以10-45kw功率居多,60kw以上直流快充设施数量不足,充电时间长。加之早期充电设施采取旧国标、建设布局不合理,与新国标存在不兼容问题,导致充电问题愈发突出。

  此外,高速公路服务区域内直流快充桩不足,不同省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布局不协调的问题普遍存在。以广东省为例,全省高速服务区仅有充电站19个、直流快充桩58个,远少于江西省的356个直流快充桩。以上情况,给纯电动车车主城际长途出行造成不便。

  中国能源报:针对您提出的充电桩数量少、直流桩占比低、高速公路充电桩布局不协调等问题,您有什么相应的改进建议?

  曾庆洪:一是究竟一台车需要配多少个充电桩,仍旧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完善政策规划,统筹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与充电设施建设法规,确保协同发展。同时兼顾老旧标准推进充电设施标准升级,使之保持兼容、平稳过渡。增加充电设施建设投入,引导地方财政补贴转移到支持充电设施、补贴充电服务费用等环节。

  二是加快推进公共区域快充桩建设。政府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应优先规划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加快60-120kw以上大功率快速充电设施布局。提前规划充电设施布局,提升桩群利用率,在市内核心区域实现1公里快充桩覆盖,其他区域3公里覆盖。优先在大型商超、公共停车场、核心小区、交通枢纽、公园景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停车区域等进行布局。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充电设施建设示范带头效应,增强社会场地资源方建设信心。出台商业中心、加油站、交通枢纽等区域建桩要求及新能源停车费减免政策,在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前期,充电设施建设应随车建设,适度超前。

  三是积极推动城际快充网络发展,解决纯电城际出行焦虑。目前国内主流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达300公里以上,城市内部使用较为便捷。若高速公路实现单向40-50km快充桩全覆盖,形成城际纯电出行圈,可以确保市场上高品质纯电动汽车使用无忧。

  中国能源报:据电动汽车车主反映,很多人在自家小区安装充电桩时,常常会遭到物业的反对,以至于降低了大家对电动汽车的好感度。针对此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曾庆洪:在车主要求安装私人充电桩时,物业单位对于消防安全、公共资源占用、收益情况等问题仍存在较多考虑,部分物业以安全、无政策文件为由不同意安装,或假借充电桩安装向车主收取高昂安装费用,降低私人客户对电动汽车满意度。

  我认为应该引导物业主体参与充电设施建设。针对非新建小区私人充电桩建设出台物业配合奖励等政策,降低车主安装充电桩阻力;针对新建小区确保“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在公共领域,出台商业中心、加油站、交通枢纽等区域建桩要求。

  另一方面,还应加强电网企业与整车企业、充电运营商的互动,加快电力配套升级改造工作,推动智能微电网系统在住宅领域的推广应用,用“新能源”的方式,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

  中国能源报:在以往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当前国内充电设施平台及APP高达数十个,尚未形成统一的查桩、用桩、支付平台,往往车主下载多个充电APP仍未能解决充电焦虑问题。针对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曾庆洪:这个问题的确存在。以广东省为例,仅政府性平台就存在省级平台粤易充、广州市市级平台羊城充及深圳市市级平台,省市级平台及APP未能落实互通互联,如粤易充平台不能启动羊城充平台的部分充电桩,影响用户使用。

  另外,充电设施智能化不足,市场上仍然存在无法直接用APP或者微信扫码的充电桩,需要办理充电卡进行充值方能充电。其次,充电桩未能监控车位使用、占用情况。公共充电车位管理不足,运营商目前对于充电车位缺乏管理,燃油车占充电车位问题层出不穷,故障率较高,充电及收费标识不统一或者不存在,未放置消防灭火装置,一定程度上反映充电运营商后期运维的缺位。

  针对这些问题,我建议鼓励互联互通、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加强运营维护。建设国家或省级充电设施运营平台及APP,鼓励公共领域充电设施运营管理平台优先开展互联互通,鼓励私人领域开展网络共享充电桩等商业模式创新,解决电动车主找桩用桩难题。在线下运营维护领域,借助大数据准确定位车辆充电需求,加强快充桩建设和故障维护工作,细化充电标识、收费公示、消防设施及占位管理等充电运营管理工作,提高运营效率,进行多种商业模式的探索。

曾庆洪:用『新能源』方式解决新能源汽车问题
两会“说”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