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发扬工匠精神 投身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职工刘加军

特约通讯员 段贵恒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5 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路上,呼唤工匠精神。今年,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追求细节完美、过程完美的他,研发、试制出多台研磨机械系列产品,成为诠释工匠精神的典型人物。如何为基层职工发声,怎样传承工匠精神?近日,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刘加军代表。

  中国能源报:作为中国能建的一线职工,又是全国电力建设行业的唯一代表,能够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请问您本人有什么感受?把基层职工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您将如何履行代表职责?

  刘加军:能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作为一名电力建设行业的基层代表,这一次,有机会把平时的实际感触和体会、基层职工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我也感到很光荣。会前,我认真“备课”,除了安排好了班组工作之外,还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和岗位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思考,开展了相关调研,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周全保障,我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电力建设行业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这次参会,围绕我从事的工作,我提出了关于技能工人培养方面的建议。受各种因素制约,目前还普遍存在着基层优秀操作技能人才“断档”,年轻技师“青黄不接”的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国家和社会的关注。

  中国能源报:中国制造2025和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一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您是如何做的?

  刘加军:我一辈子只从事了一份职业、干了一个工种。铆工其实就是“铁裁缝”,在做磨煤机、干燥机的钢材上画线、切割、组装,把原材料钢板、钢管变成电力建设使用的产品。铆工工作精度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废件,35年来,我一直追求产品尺寸的“零误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工作、技能、产品的完美追求。一是追求细节完美,磨煤机铆焊工作,需要“提起来、沉下去”,提起来,指的是对待重复操作,要始终保持新鲜感和热情,在工作中体现精气神,沉下去,指的是对待每道工序细节,要心如止水、心细如丝,永远追求最高品质;二是追求过程完美,在铆焊一线,要想做出真正的精品,离不开永不懈怠、持之以恒的韧性。

  工匠精神就是一颗平常心,我的师傅用一颗“匠心”影响了我一辈子。今天,年轻技工虽然处在工业制造新时代,道理同样适用。今后,我想把实操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技术工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不仅仅是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所有领域都是如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工匠精神的传承。发挥老中青技能工人各自所长,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电力装备产品和电力建设工程,让中高端“中国制造”产品阔步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国能源报:您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生产试制任务,可否围绕技术创新实践,谈一下创新的意义?

  刘加军: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一线是创新的主阵地。

  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1988年第一次参加了ZGM95型中速磨煤机机壳、分离器的生产试制任务;1996年第一次主持完成盘山电厂ZGM133磨煤机分离器铆焊件的生产试制;2006年带领组员试制了第一台干燥机样机铆焊件,2010年成功试制了矿渣磨BRM36.4生料磨铆焊件……每一次都是技术的创新、巨大的考验。

  工作至今,我在北京设备公司参与研发、试制的研磨机械系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到电力建设行业和水泥行业,不仅实现了技术突破,也实现了行业突破。北京设备公司是目前世界级的磨煤机研制基地,磨煤机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出口近70个国家和地区;还是特高压电网装备、百万级核电母线国产化研制的一流骨干企业,形成了发电、电网、冶金、建材、化工并举的产品格局和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依靠的就是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激发活力。当前,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只有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快人一步开展创新,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我认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很重要。

  我相信,北京设备公司也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制造强国梦,建设世界知名的一流企业。只要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工匠精神,做好大国工匠,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我们的未来都不是梦。

关注
张北柔直:协同创新的精彩实践
世界最长最高电压等级输电工程长江大跨越杆塔封顶(图片新闻)
发扬工匠精神 投身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