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5 版)

  葛洲坝技术中心获评

  优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本报讯  3月6日,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技术中心高分通过评价,获评“优秀”。本次参与评价的企业共1331家,被评为优秀的企业54家。

  2017年,葛洲坝集团新增国际公司、三公司等“省级技术中心”,累计拥有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16个;新成立水务研究所、高端装备研究院,挂牌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吸引了17名院士专家参与科技研发工作;拥有研发人员2201人,占职工总人数的5%。

  2017年,葛洲坝集团及所属各单位获得协会、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57项,其中“高混凝土坝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参编标准发布4项,翻译标准报批5项;专利授权435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每两年评价一次,评价指标主要为国家(省级)研发平台数量、研发投入、高级专家人数、博士人数、研发项目数量等。

  (曾科)

  

  中能装备

  市场签约捷报频传

  本报讯  进入2018年,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市场签约捷报频传,开局良好。

  中能装备所属北京设备公司、江苏装备公司、南京线材公司、湖南线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国网2018年第一批集中招标和特高压招标项目中表现优异,分别中标北京西-石家庄和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涵盖钢管塔、电抗器、电力金具等多类电网产品,累计实现签约3.45亿元。

  国际市场方面,中能装备签约菲律宾PALAUIG 1100MW LNG联合循环电站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达18.9亿元。新能源领域市场同样表现不俗,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签订6700多万元光伏成套总包合同。

  (戴明刚)

  

  中国能建发布

  《采购管理标准化模板》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能建生产管理部组织编制的《采购管理标准化模板》发布实施,采购管理标准化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集中采购降本增效的要求,中国能建理顺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集中采购,规范招标采购,建立统一的电子采购平台,采购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部分单位采购管理工作仍存在基础薄弱、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采购人员法制观念淡薄等现象。

  在此背景下,中国能建找准问题关键,超前谋划,以采购文件标准化为突破口,结合实际,将物资和服务两大类采购作为切入点,推出一套采购方式齐全、内容全面的标准化模板。

  本次模板编制工作,充分结合所属企业采购典型案例,对采购文件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内容全面、操作性强。模板涵盖公开(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8种采购方式,包含招标公告、投标人须知、评标办法等采购全过程文件,其中服务篇分通用和专用两大模块,覆盖交通运输、租赁、保险等9个一级专业、31个二级专业服务类型。

  采购管理标准化模板编制工作是一项庞大系统的综合性工作,通过研究各单位采购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将采购文件标准化、格式化,并作为企业内部标准推广运行,本身就是一项开创性工作。下一步,中国能建还将适时启动设备篇和工程篇的编制工作,不断完善采购管理标准化模板,为企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侯晓鸣 张杰)

关注
张北柔直:协同创新的精彩实践
世界最长最高电压等级输电工程长江大跨越杆塔封顶(图片新闻)
发扬工匠精神 投身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