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农工民主党中央

重视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安全隐患(建言献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09 版)

  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但推进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合理、不完善的情况,如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缺乏统一规划、气代煤工程质量及安全运行存在隐患、清洁能源替代工程配套设施与政策不到位等。

  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建议:

  一、将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纳入城乡建设统一规划。将能源利用规划纳入各省与地市级的建设总体规划,结合不同地区的能源特点与城乡改造建设方案,制定符合当地特点的农村用能规划,科学测算、稳步实施,避免“一刀切”的行动方案与“拉链”工程。同时,在规划的制定中,要依据国家和地方能源利用规划,提出各地的清洁能源替代方案,必要时通过升级改造保留部分燃煤供暖配套设施,切实保障农村用能安全。

  二、建立健全农村燃气设计建设规范标准。由安全生产监督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农村大面积燃气入户的工程特点,出台安全施工技术标准,尽量避免大面积的燃气管道外露。总结现阶段农村气代煤工作经验,参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等规范标准,制定符合农村环境的燃气设计规范,保障农村煤改气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

  三、加强农村地区用气配套设施建设与安全培训。不断完善农村燃气配套设施与人员队伍建设,包括在村镇设立便民充值点,安排驻村燃气安全员,定期开展上门培训等;规范天然气管线穿村入户管理,防止私拉乱接,保障用气安全;建立燃气报修报警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用气安全教育与相关政策的出台,避免出现重大用气安全事故。

  四、开展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安全大检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住建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成立工作组,就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排除安全隐患。

优化农林生物质发电环保政策(建言献策)
解决青海藏区电力普遍服务成本问题(建言献策)
重视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安全隐患(建言献策)
将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