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9 版)

  工信部将专项监察

  重点高耗能企业

  本报讯  工信部近日印发《2018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表示,将依据强制性节能标准,实施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工作。以高耗能行业为重点,监察将覆盖石化、化工等行业企业2500家以上。

  按照“十三五”期间对高耗能行业企业实现节能监察全覆盖的总体要求,工信部将重点核查2017年石化、化工等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在其能耗限额标准方面的执行情况,涉及2000多家乙烯、合成氨、电石等石化、化工企业,及500多家独立焦化企业。针对2017年监察工作中,存在能耗超标违规行为和不合理用能行为的企业,今年将继续跟踪检查,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照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赵丹)

  

  河南启动秸秆气化

  清洁利用示范县申报

  本报讯  河南省发改委、省农业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县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计划实施一批秸秆热解气化多联产、秸秆沼气多联产等能源利用重点项目。凡纳入国家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县的项目,将按不超过总投资的30%予以补助,秸秆气化发电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收购。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河南生物质资源丰富,秸秆区域性、季节性过剩问题严重,同时存在散煤使用量大、污染严重等情况。为此,河南按照“工程集中布局、整县推进”要求,结合省情实际,将选择一批秸秆产量大、利用能力强、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区),布局建设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县,集中规划建设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由此,带动全省秸秆规模化利用、改善农村用能结构、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按照要求,重点项目将以乡镇居民居住区为中心集中建设,形成农村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为农户及乡镇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供应炊事取暖清洁燃气。

  (栾姗)

  

  安徽发布今年大气

  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本报讯  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发布《2018年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今年,全省未达标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须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削减13%、11%。

  以清洁能源发展为重要减排手段,安徽将多渠道拓展天然气气源,根据资源落实情况,推进天然气替代利用。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单位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替代燃煤机组。同时将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风电、加快秸秆电厂建设,全省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50万千瓦。

  针对工业污染,安徽将加快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截至年底,全省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20万千瓦节能改造。

  以“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总量削减”为原则,今年还将采取原料替代、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等手段,全面推进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及化工园区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6月底,安徽基本消除“散乱污”现象,石化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70%以上。

  (王佳  史睿雯)

  

  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板块

  去年净利增3成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光大国际”)3月5日公布的2017年业绩显示,去年综合收益约200.43亿元港币,较2016年增加43%。其中,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绿色环保三大主要板块收益超192.31亿元港币。

  环保能源方面,2017年项目净盈利26.98亿元港币,较2016年增加29%。年内共处理生活垃圾1174.3万吨,较2016年增加31%;提供上网电量超过34.3亿千瓦时,较2016年增加39%。同时成功投运17个垃圾发电项目和2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国际业务方面,去年在越南芹苴开工建设的首个海外垃圾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成为越南首个高标准的生活垃圾发电项目。

  据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天义介绍,光大国际目前在建垃圾发电项目19个,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 1.4万吨;筹建项目13个,日处理规模 12550 吨。“项目总体进展顺利,2018年部分将建成投运,今年国际市场的拓展规模不会低于去年。”

资讯
VOCs治理六问
大气污染防治成陕西环保“头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