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装机5年增30倍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8 版)

  本报讯 日前,从同煤集团了解到,2017年,同煤集团17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增装机77.3万千瓦。标志着同煤集团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优先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新征程。

  在山西山阴县西北山区的山峦叠嶂间,鳞次栉比地矗立着一座座挺拔的“风车”,它们迎着呼呼作响的山风欢快地旋转着。在被称为“太子”的织女泉风电场建成的第一台风机下,织女泉风电负责人贾建华介绍说:“织女泉风电项目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是同煤建设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总规划容量250MW,分四期建设完成。截至目前,一、二、三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网发电,四期工程也已完成设计、监理招标,预计2018年二季度开工建设。”

  据同煤漳泽电力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亮介绍,同煤集团风电项目装机已达29.85万千瓦,均属漳泽电力新能源公司负责运营。

  织女泉风电项目的建成开启了同煤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幕,带动了同煤集团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2014年,作为同煤集团光伏版块的示范项目,2万千万机组的塔山光伏电站在同煤塔山工业园区“落地生根”,这是同煤集团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据同煤集团电力产业部张红军介绍,相比风能发电项目,同煤集团虽然在光伏领域发力较晚,但一经建设就在发电业绩、技术升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行业表现。2017年,集团整体实现光伏发电111955万千瓦时,完成利用小时1266小时,同比增加200小时。

  作为国家能源局下发的首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之一,大同采煤沉陷区贾家沟光伏电站,可谓是同煤集团发展新能源征程上的又一次华丽转身。

  同煤贾家沟光伏基地负责人董国飞介绍说:“左云贾家沟项目装机容量是10万千瓦,2016年6月22日完成一次性无缺陷并网发电,首年发电量约为1.6亿度。”

  截至2017年12月,同煤集团已拥有新能源发电项目27个,项目覆盖山西、新疆、西藏、河北、山东、陕西等地,装机容量达154.3万千瓦。与第一个新能源发电项目织女泉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家时相比,翻了30多倍。

  对于同煤集团未来新能源发展走向,同煤漳泽电力副总经理王志军表示,下一步同煤集团还将加大发展新能源产业比重,重点发展分布式风电、低风速风电,在集中式光伏领域将关注“超跑者”、“领跑者”项目,以及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可再生的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耦合的项目、低瓦斯发电项目、储能调频项目、储能调峰项目等。并且,在运营不同类别项目时,还会进一步考虑消纳问题以及配套建设等。

  按照同煤集团“十三五”规划,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电力产业新能源板块装机容量将达到470万千瓦。

  (洪浪)

资讯
“三北”部分地区风电投资解禁
关注
未来三年河北新增风电超千万千瓦
山东风力发电 威海堪当龙头(图片新闻)
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装机5年增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