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集团整合火电上市资产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05日   第 11 版)

  3月1日晚,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同步发布公告称,双方拟以各自所持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继神华集团、国电集团合并重组后,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也开始推进。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出资额为42.53亿元,国电电力出资额为57.47亿元,按照出资额分配股权,由国电电力控股。中国神华将向合资公司注入15家火电公司和3家联营公司的权益,而国电电力将注入19家火电公司和3家联营公司。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次资产整合自神华、国电两集团合并之初,就已开始规划。2017年8月29日,国电电力发布了《出资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并在2017年9月1日发布了预案修订稿,涉及资产标的情况与此次公告相一致。2月27日,国电电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资产范围较广,审计、备考审阅、评估工作量较大,“预计将会在近期完成”。

  “原五大发电集团主要上市公司中,华能国际作为国内资产和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公司,一直以来占据‘龙头老大’的地位,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三者不相上下,中国电力规模最小。”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合资公司的出现,将打破原有的格局。以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数据统计,前述标的资产共涉及在运机组6629万千瓦,在建机组1086万千瓦。而由于该合资公司由国电电力控股,此项资产重组完成后,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将跃升至8036.29万千瓦。“从原来的‘第二梯队’变成‘第二位’,国电电力与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的华能国际的差距也将明显缩小。”该人士称。

  由于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合资公司的成立并不会直接对两家上市公司造成财务报表层面的影响,但数千万千瓦装机的火电资产整合,势必将有效避免同业竞争,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公告指出,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在火电业务上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中国神华旗下火电资产多集中于浙江、安徽、江苏等地,结合中国神华在煤炭业务方面的优势,双方业务合作将进一步加深,上述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将得到加强。

  “资产整合使国电电力在火电用煤采购方面有了一定议价能力,对两公司在浙江等地平均电价的提高也有帮助。”某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除火电外,国家能源集团在风电、煤炭等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领域未来同样存在资产分类整合的可能。”

  国家能源集团曾在公告中承诺,将国电电力作为包括火电、水电在内的常规能源发电业务整合平台,逐步将国家能源集团常规能源发电业务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将授予国电电力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优先选择权,并由其负责该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及后续管理。对于承诺注入国电电力的存续常规能源发电业务,先委托国电电力统一归口管理,并在5年内,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由国电电力择机收购。

资讯
电煤价格指数重在客观真实
华能日照电厂启动“两会”保供工作(关注)
秦山核电30万机组进入第18次大修(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整合火电上市资产
江苏售电公司正式入市,购得7成成交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