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大通供电所:悉心守护千年古镇

本报特约撰稿 俞雪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图为铜陵大通供电所员工对古镇老街进行巡视,排查隐患。
  郜小兵/摄

  年关将至,安徽省铜陵市大通澜溪老街两旁早早挂起了大红灯笼,家家门口晾晒着腌制年货,街角豆腐店里热气蒸腾……这条古老的街道,弥漫着新年的喜庆氛围。

  大通镇是一座古老小镇,自唐朝时即有记载。这里不仅有铜陵南大门的大士阁,有难得一见的江豚保护区,还有被誉为“旧时小上海”的和悦洲。时移世易,随着经济中心转移,大通古镇逐渐衰落。而近年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对古镇保护性措施日益跟进,加之旅游业兴起,大通镇再次焕发生机。

  2月7日,大通供电所营业厅客户经理章银斌和吴键背着工具包、拿着工器具,巡视、排查老街上分管的台区。

  “自从古镇有了名气,来这里的游客多了,供电保障成了我们工作的重点。早在6年前,大通镇变压器的容量还只有50-100千伏安。从2012年开始,景区内的变压器都升级到400千伏安,以防止景区出现用电‘卡脖子’现象。”章银斌介绍。

  章银斌既是这座千年古镇的一员,也是它的守护者。为减少对古镇市容市貌的影响,铜陵供电公司2015年开展低压线缆下地工作,安装了26台低压电缆分支箱解决景区“蜘蛛网”问题。2017年,该公司配合铜陵市郊区政府老街区域特色小镇整改,对景区内两条高压线路开展“明改暗”工程,改造线路12.5公里。

  在一家用户表箱前,章银斌指着干净整洁的电表箱介绍:“以前房前屋后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现在清爽多了,线路都是新的,老百姓用电更放心了。”

  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地区供电质量稳步提升,但属于用户产权的“表后线”却普遍存在私拉乱接、破损老化、供电能力受限等问题。对此,大通供电所积极配合景区发展,加强表后线整治工作,梳理出需要整治的3930户,目前已整治900户。

  “电缆下地、表后线整治,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把电力设施和谐地融进古镇景色之中。”章银斌骄傲地说。

  随后,章银斌、吴键两位电工师傅登上去往和悦洲的轮渡。古老的青通河上,轮渡起锚的汽笛声悠扬响起,置身其中竟有时光倒流的错觉。江水拍岸,流淌的青通河仿佛将大通划分成了两部分:一边是老街,一边是新生活。

  和悦洲上居住的都是世代渔民,因现在渔民上岸、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到了年关,则有大量集中返乡人员回到洲上。章银斌和吴键今天来给他们检查线路,并科普安全用电知识。

  “老黄,回家过年啦。你这房子这么长时间没住了,电器也好久没用,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用电时可一定要注意安全,有问题要及时和我们联系!”下轮渡后,碰到刚从外地返乡的黄国强,章银斌递出了安全用电宣传单。

  穿街走巷,一切都是轻车熟路,洲上的残垣断壁似乎诉说着大通古镇承载的繁华与沧桑。天色渐暗,古镇和洲上的灯火遥相呼应,江面是灯光的倒影和停泊的轮船……结束了一天的巡视工作,章银斌和吴键准备赶上最后一班轮渡。

  “古镇每天都不一样,夜晚灯火通明更好看……”章银斌深情地说。

  为景区提供电力保障、保证用户安全用电,看似两件事,其实是一件,那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正是因为章银斌、吴键及其同事们,古镇的新年才格外温暖、祥和。

资讯
江西电力:鏖战覆冰 情暖赣鄱
关注
江苏电力特高压VR培训系统升级
大通供电所:悉心守护千年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