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打通煤电产业链上下游

江苏山西组建苏晋能源公司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9 版)

  产煤大省与煤炭消费大省的合作开启新模式。

  2月6日,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发布消息称,2月5日,由该集团与同煤集团、中煤平朔、山西神头、大唐发电、山西阳光共同组建的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筹)(下称“苏晋能源公司”)签约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以期通过资本纽带将资源和市场进行有效对接,借此打通煤电产业链上下游。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苏晋能源公司的成立对于售电形式的创新很有意义。此前,买方与卖方一般都是以合同形式交易 ,难以保证兑现量。但采用入股组建新公司的方式,交易双方合成“一家”,可解决大部分难题。林伯强坦言,组建合资公司虽是一种很好方式,但组建过程肯定不易,尤其是控股方的确定最为艰难。

  而从最终确定的持股结构来看,山西省为了改革和转型,也做了很大让步。

  从组建方案看,苏晋能源集团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江苏国信出资额为30.6亿元,持股51%;中煤平朔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同煤集团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山西神头出资额为5.4亿元,持股9%;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阳光公司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江苏国信将成为合资公司控股股东。

  在注册资本缴付方面,苏晋能源公司合资各方分将两期完成。其中第一期出资为2亿元,各方均以人民币现金的形式缴付 ;第二期除控股股东江苏国信仍将以现金方式出资外,其他各方基本以手中持有的位于山西的发电资产股权作为出资方式。

  对此,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认为,苏晋能源公司合资合同的成功签约,是山西“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国企改革“腾笼换鸟”的重要成果。希望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与包括江苏在内的各省区市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把股权合作领域拓展到山西煤焦钢、煤电铝材等各个产业链条,通过开放山西优势产业股权,捆绑上下游利益,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据介绍,苏晋能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运营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购售电业务,煤炭燃料及天然气贸易,以及煤矿等能源项目投资、咨询业务。其中,先期控股投资运营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对通过雁淮直流通道进入江苏省内的电量实现“总买总卖”、统一供销。

  业内人士称,由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对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进行股权投资,将使山西的优质电源点项目成为江苏电力市场供应的新生力量,变输煤为输电,快速响应江苏电力市场的负荷特性,迅速提高江苏电力供应的保障能力,有效改善华东地区的环境质量,对两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位参与组建的山西煤企人士表示,此次苏晋能源公司的组建主要受益于两省政府的推动,后期经营收益共享,但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由两省企业共同承担。

  事实上,苏晋能源公司的成立早有征兆。在2017年11月9日江苏山西签署送受电框架协议时,江苏省委副书记黄莉新就表示希望晋苏两省及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晋电送苏”及能源战略合作。当时也参加了协议签约仪式的王一新也表示,山西高度重视与江苏的能源战略合作,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晋电送苏”及有关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山西是煤电大省,目前电力装机容量已超8000万千瓦,其中外送电能力在3800万千瓦左右。而江苏是用电大省,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超过5800亿千瓦时,其中18%的电力需要外购,两省开展能源合作的互补性极强。

四部门发文优化煤矿产能置换政策
资讯
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开启煤炭转型新模式(短评)
江苏山西组建苏晋能源公司
陕煤黄陵二号矿创新井下隔爆水平搭设方法(图片新闻)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