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大漠深处找油人

——中国石油东方物探阿曼项目纪行

本报记者 刘建林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8 版)

  2017年12月29日凌晨600,天刚蒙蒙亮,工人陆续从简易工棚走出来开班前会。
  刘建林/摄

  除了荒凉还是荒凉。乘坐三个小时的飞机,再坐五个小时的汽车,2017年12月28日凌晨6:40分,我们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出发,经过10小时的颠簸,下午16:40分才来到位于阿曼中南Nimr沙漠腹地的BGP(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公司)营地。

  放眼望去,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沙漠上,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来自BGP。从2003年正式进入阿曼市场算起,14年来,他们已成为荒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叩开全球门槛最高市场

  采油要先找油。提到石油行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钻井、炼化、销售等大众熟知的板块,而对于整个石油行业的开路先锋——物探,却鲜有认知。物探的全称是地球物理勘探,地震勘探是石油行业目前通用的勘探技术,就是利用人工方法激发地震,根据地震波在地层中传播的情况来查明地下的地质构造,就好比给地球做CT。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物探市场萎缩,东方物探连年亏损,生存都成了问题。“走出去”寻找市场,或许能寻得一线生机。

  阿曼物探市场被业界公认为是“高端中的高端”,一直是西方大型石油公司长期垄断的“俱乐部”,对来自中国的东方物探一直大门紧闭。

  PDO是阿曼国家石油发展公司,是一家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油公司。作业者是壳牌,其勘探部门在全球业界极具影响力,在HSE(健康、安全、环境体系)管理、新技术应用上为勘探业界的引领者。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PDO就一直保留着长期的勘探队伍,在BGP进入PDO市场前,一直是两家当时的国际物探服务巨头长期占据市场。

  面对高手林立的市场,作为后来者的BGP要从中分得一杯羹何其难也。2002年刚进入阿曼时,BGP只能参与一些别的公司不想做的小工区。一年后迎来转机。Encana公司决定给BGP一个考验,把一个工作量不大但工区安全状况异常复杂的小区块交给东方物探负责。

  工区内到处都是岩沼、断崖、沙漠,安全作业难度极大。对于BGP,甲方本没有过高期望,可作业效果却令其大感惊喜:BGP比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没有发生任何损失工时事故。施工期间,PDO的副总专程去现场参观,对BGP的作业能力、安全管理非常满意。这个项目也成为打开PDO与BGP合作之门的钥匙。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03年下半年,PDO再次进行勘探项目招标,BGP成功中标一支队伍,至此进入PDO这个全球门槛最高的物探市场。中标后,2004年6月开始PDO作业,一直到2016年2月份期间,BGP和另外一家西方物探公司各有一支勘探队给PDO作业。2015年,受低油价影响,PDO为缩减成本把两支地震队缩减为一支,即BGP的8622队。2016年2月,这家西方公司物探公司队伍在完成项目后从阿曼遣散。

  经过10多年的发展,BGP成功地把曾经为全球最大的两家地球物理服务商挤出了PDO市场。2016年2月至今,阿曼境内仅有的两支作业队伍均来自BGP,为BGP长期保持阿曼市场份额第一奠定了基础,也为东方公司稳站世界第一的地位增添了一份力量。

  8622队于2004年6月份开始运作PDO地震勘探项目,13年来,要么重新招标再中标,要么延期合同。合同结束过,但项目运作从未中断一天。13年中,随着技术及物探装备的发展,8622队的队伍规模及作业规模也在发展。从2004年4500道作业发展到2015年的6万道而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陆地物探队,从最初的250人在队作业人数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人,从12小时作业到24小时作业,从日产4000多炮到2万多炮。

  从当初的无名小卒到今天阿曼物探技术服务市场上首屈一指的品牌,BGP所占市场份额已跃居当地各大国际石油公司首位,成为这块高端市场响当当的“名角儿”。

  创新技术驰骋高端市场

  “上天容易入地难”。地球物理勘探位于石油产业链最前端,必须依靠综合利用高新科学技术手段,寻找深埋地下千米万米的油气资源。

  在世界石油勘探舞台上“唱主角”,靠什么?就是看你是否拥有核心装备和技术。

  物探业界的高新技术很多是从PDO项目开始,随后被业界其他公司采用。新技术从研发到实验再到应用,PDO与东方物探走出一条共同研发、互利共赢之路。“测量不用站,采集不用线,打井不用钻,仪器直接出剖面”,几代物探人的梦想在阿曼项目成为现实。

  有了金刚钻,揽得瓷器活。不断将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到国际项目,突破技术难题,是BGP驰骋高端市场的利器。

  比如,BGP聚焦软件平台研发应用,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形成了以GeoEast、KLSeisII为代表的十二大系列物探全领域软件利器。随着GeoEast软件大数据处理、高精度成像等技术的完善,有力推进了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助推BGP打入阿曼国际高端市场。

  在阿曼市场,BGP不断在物探新技术和安全控制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低成本高效作业。2017年,东方物探应用混采技术作业,比过去的同步滑动扫描技术日产量提高了40%。高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作业速度和采集质量,有效推动了市场开发。

  BGP阿曼项目经理燕想吉自豪地告诉我们,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阿曼地区总施工面积达38689平方公里。近4万平方公里,占阿曼逾3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12.5%,施工范围相当于把北京市勘探了2.36遍。

  “在阿曼市场,我们是作业速度最快的也是最安全的。”HSE经理高飞平静地说。迄今为止,全球陆上最大的地震队阿曼项目部8622队,采用6万道地面设备,实现连续13年安全生产,创造了2400万工时全球业界安全生产新纪录,成为中国石油海外作业队伍安全管理的典范。

  PDO勘探经理雅辛在2017年6月8622队达到连续13年安全作业的当天为BGP阿曼项目部寄出感谢信。他表示,这13年来BGP阿曼项目部踏遍了包括HAIMA北部沙漠地区在内的各种高危作业区,能做到无损失工时事故非常不易。

  “在未来的紧密合作中,相信BGP的优秀管理能力与承诺将有助于PDO更好应对挑战。”雅辛在感谢信中写道。

  植入基因的“铁人精神”

  “远看像要饭的,走近一看是搞物探的”。这是石油业对物探专业的形象描述。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主要包括勘探、开发、生产三大阶段, 而整个地球物理勘探的过程,几乎涵盖了第一阶段的全部。

  石油多蕴藏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越是荒凉的位置,越有可能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也正因如此,决定了物探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艰苦。

  在阿曼,首先是来自沙漠地区的自然挑战。沙漠施工高温天气极易造成人员中暑和迷失方向,加之沙漠地形起伏倾角较大,驾驶视线受阻,行车非常危险。针对工区内油区、戈壁、山地、盐沼和沙漠等不同路况,8622队在合理安排生产进度的同时,持续对全队驾驶员进行各种业务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安全驾驶44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100圈。

  物探人不仅要接受来自极端自然条件的挑战,同时还要面对来自特殊条件下施工的挑战。

  阿曼物探作业区工况复杂,地形包括沙漠、油田区、村庄、盐碱地等,难度之大世界罕见。在14年如一日的作业过程中,他们的足迹遍布PDO 6区块每个角落,从一马平川的戈壁到直上直下的大沙漠,从管线和油井密布的油田区到寸步难行的山地,从灌木丛生的河沟到没有生命迹象的盐碱地。

  采访中,我们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2014年开始的Hima North 大沙三维项目,是阿曼勘探史上沙漠面积最大的项目,曾在2015年和2016年两次最多推土机作业数量达72台(这在物探业界也是首次同时使用这么多推土机进行作业),8622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尤其是沙漠间作业的交通安全风险,地面设备被埋(最多时候有4000多道地面设备被风沙埋在沙丘下)等各种困难,按计划顺利地完成作业任务。PDO的副总裁Intisaar女士特为此发来感谢信。

  在BGP人身上,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为了找油找气,物探人踏遍万水千山。在一些局势动荡的海外地区,更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采访中,我们无时不在感受到,无论是一线的放线员还是项目部的指挥者,已深深植入石油人基因的“铁人精神”,正是他们的精神法宝和动力,让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屡次刷新勘探史上的新纪录:

  2009年开始24小时施工,采用同步滑动扫描技术采集,两台震源可同时起震,相比以前的滑动扫描技术单日产量增加1倍;

  2012年开始执行PDO超级队作业,采集设备从1.5万道扩展到3万道;

  2015年由3万道扩展到6万道;

  2017年开始混采技术作业,比上年同步滑动扫描技术提高单日产量40%……

  记者最新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东方物探在阿曼市场物探占有率超过70%,继续保持第一。

资讯
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再添利器
大漠深处找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