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8 版)

  中石油国内天然气 年产量首破千亿方

  本报讯 日前,中石油发布消息称,中石油2017年天然气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产量达到103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产量的70.1%、消费量的44%。

  据测算,1000亿立方米燃烧值接近于1亿吨石油,相当于替代国内1.33亿吨煤炭,也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二氧化硫220万吨。

  对于中石油来说,天然气突破千亿方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中石油稳油增气取得阶段性成果,天然气在油气结构中占比达到46.4%,逼近半壁江山,成为中石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贡献点。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重回两位数增长,总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7%,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在此背景下,中石油克服资源劣质化程度加剧、效益开发难度加大等诸多挑战,一方面,稳步推进常规天然气开发,形成了长庆、塔里木、西南三个年产规模超2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领域,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加快非常规资源的开发,积极实施长宁、威远、昭通年产120亿立方米页岩气开发方案,煤层气产量稳步上升。

  (石文)

        

  2017年国内近六成

  石油开采企业亏损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报告》显示,受石油开采业效益不足拖累,2017年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亏损面为30%,同比缩小9.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开采业亏损面达58%,近六成石油开采企业总共净亏损11.5亿元。

  报告指出,2017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78.18元,同比减少10.18元;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为3.58%,2016年主营收入利润率为-7.04%。

  作为石化行业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截至2017年末,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规模以上企业293家,累计主营收入9201.5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为329.8亿元,扭亏为盈,2016年同期为净亏损550.8亿元。

  该行业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8.9亿元,同比增长13.9%。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计2.18万亿元,同比降低3.9%;资产负债率为46.95%。

  (邓雅蔓)

       

  中船工业签约建造

  全球最大LNG加注船

  本报讯 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日前,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沪东中华)与商船三井签署1艘186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建造合同。此次建造LNG加注船是双方第四次携手。

  沪东中华表示,该船是目前全球最大LNG加注船,是为全球最大22000TEU集装箱船供应LNG燃料的专用船,也能为常规双燃料推进船舶加注LNG。该船是世界首型应用薄膜型MarkⅢFlex型维护系统的LNG加注船,可与22000TEU集装箱船LNG燃料舱完美对接。同时,该船也是沪东中华继建造大型LNG船、大型LNG浮式储存气化装置后,在实施LNG运输、处置装备全领域战略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极大丰富了沪东中华LNG产品族谱。

  据了解,目前全球只有4艘运营的LNG加注船,其中在建一艘,最大舱容仅为7500立方米,无法满足未来LNG燃料船舶对LNG加注的需求。而全球目前有93艘LNG双燃料船在建,且随着2020年全球性运营船舶硫化物排放新标准的实施,LNG燃料船需求还将增长,LNG燃料加注船市场前景可期。

  (景纪)

         

  上期所原油期货确定

  3月正式上市

  本报讯 国际咨询公司安迅思(中国)日前发布消息称,上期所原油期货确定3月26日正式上市。

  此前期货业内盛传,酝酿数年的上期所原油期货将有望在2018年两会后正式上市。

  早在2017年5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公布涉及结算、交易、交割、风控、会员管理、境外特殊交易者管理、存管银行以及标准合同等13份原油期货业务细则,并批准了92家期货公司以及境内外存管银行,并举办多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一直箭在弦上,等待国务院及证监会最终确定上市时间。不过交易者顾虑交割库细则以及具体可交割油种及升贴水并未完全披露,预计近期会最终公开。

  中国的原油期货交易合约将因以API度32.0,硫含量1.5%的中质含硫原油为基准品质,交易单位为1000桶/手。

  (李莉)

资讯
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再添利器
大漠深处找油人